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明年全市婦幼健康領域基本建立中醫藥服務網絡

2021年11月25日09:40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推動婦幼保健機構開展中醫藥服務

  記者11月24日從天津市衛生健康委獲悉,天津市將推動各級婦幼保健機構全面開展中醫藥服務,2022年在全市婦幼健康領域基本建立中醫藥服務網絡,2025年使中醫藥服務覆蓋天津市婦女兒童全生命周期。

  據市衛生健康委相關負責人介紹,天津市將把“門診中醫藥服務佔比”列為婦幼保健機構績效考核重要指標,考核中醫臨床科室門診診療人次佔機構門診總診療人次的比例,到2025年全市各級婦幼保健機構原則上將全部設置中醫臨床科室,使門診中醫藥服務量得到明顯提高。

  為了發揮中醫藥在婦女兒童疾病診療中的作用,天津市將推廣使用國家篩選的中醫治療優勢病種和適宜技術。到2022年,推廣不少於5個中醫婦科、兒科診療方案,推廣不少於10個中西醫結合婦科、兒科診療方案。同時,鼓勵有條件的三級綜合及三級專科醫院開展孕產婦管理救治、兒童重點疾病防治等多學科協作診療模式試點,將中醫納入多學科協作診療體系。

  據介紹,天津市將通過組織開展中藥熏蒸、小兒推拿等中醫藥適宜技術和中成藥用藥培訓等方式,強化中醫藥在婦女兒童預防保健中的作用。到2022年,推廣不少於5個婦幼中西醫治未病干預方案﹔針對產后保健、兒童康復等,推廣不少於3個中西醫結合康復方案。

  天津市將指導婦幼保健機構優化中醫臨床科室的診室布局和服務流程,使中醫診室原則上在孕產保健、兒童保健、婦女保健門診診療區域內與相關西醫診室比鄰布局,為群眾提供“一站式”的中西醫結合醫療保健服務。中醫臨床科室可以設置相對獨立、集中布局的健康干預區,為婦女兒童提供針刺、灸法、拔罐、推拿、藥浴、刮痧、膏方、貼敷等中醫特色的健康干預服務。

  為了加強婦幼中醫藥人才隊伍建設,天津市鼓勵婦幼保健機構臨床醫師參加天津市西醫學習中醫高級培訓班學習中醫,鼓勵中醫醫療機構高級職稱的中醫婦科、兒科醫師到婦幼保健機構多點執業。同時,鼓勵中醫婦科、兒科領域的國醫大師、名中醫工作室指導老師、傳承人在婦幼保健機構設置傳承工作室,開展傳承帶教和示范指導。到2025年,建立不少於2個中醫藥傳承工作室,每個工作室為婦幼保健機構培養不少於10名中醫藥業務骨干。(記者 徐楊)

(責編:李丹、張靜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訪民問暖 傾聽訴求
  • 暖身更暖心 暖流進入千萬家
  • 採暖季向華北輸送近45億方天然氣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