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市召開新聞發布會通報平安天津建設情況

2021年11月25日09:44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為百姓鋪就平安之路

  守護一座城,平安一方人。如何鋪就一條堅實的平安之路?日前,天津市委平安辦與市政府新聞辦聯合召開新聞發布會,通報2021年平安天津建設情況。

  “近年來,緊緊圍繞更高水平平安天津建設的總體目標,天津全面開展平安創建,取得積極成效。全市社會大局持續和諧穩定,連續榮獲全國平安建設考評優秀省市,在2019年、2020年全國考評中都位居全國前列……”市委政法委分管日常工作的副書記、市委平安辦副主任張亮說,為了讓平安成為市民生活最亮底色,天津持續探索,闖出具有天津特點的平安之路。

  天津市創新“戰區制、主官上”理念,用制度機制夯實平安基石。平安建設工作涉及方方面面,為解決“主事的不管事、管事的不干事、干事的不了解事”等問題,市委提出“戰區制、主官上”治理思路,把天津作為全國的一個“戰區”,16個區、252個街鄉鎮、5395個社區村層層劃分為“分戰區”“分戰場”,全面壓實各級黨組織平安建設領導責任,實現黨委主導、戰區主管、部門主責、基層主抓,把黨的領導“一根鋼钎插到底”。

  天津市組建3000人應急機動力量,第一時間處置突發事件。在全國率先實現中小學專職保安員配備率、學校封閉化管理率、一鍵式緊急報警和視頻監控系統達標率、學校“護學崗”配備率“4個100%”。全市二級以上醫院實現保安人員配備比例全部達標、一鍵報警裝置全部安裝連接、入院人員全部安檢。

  去年5月20日,全市三級社會矛盾糾紛調處化解中心正式挂牌,矛調中心按照“市事市辦、區事區辦、街鄉鎮首辦”的原則,依法妥善化解矛盾糾紛和信訪案件,切實解決群眾訴求,在治理重復信訪、化解信訪積案專項工作中,天津市化解率位於全國第一、倒流率最低。

  今年以來,在街鎮和社區村普遍建立心靈驛站(心理咨詢室),統一配備心理治療儀器設備,配備專兼職工作人員,已覆蓋94%街鄉鎮、86%社區村﹔全市56所高校按照1:4000的比例配備心理咨詢教師,1404所中小學均配備至少1人的兼職心理咨詢教師﹔40家二級以上綜合醫院開設精神(心理)科門診,精神科醫生萬人比例、床位萬人比例均超國家平均水平。

  天津市堅持“隱患就是事故,事故就要處理”理念,對食品藥品安全、危險化學品、預防交通事故、火災隱患、燃氣、建設施工、特種裝備等重點領域進行拉網式、地毯式、全覆蓋安全隱患排查整治。通過全面排查整治安全生產、矛盾糾紛、涉槍涉爆涉危等各領域風險隱患,切實將各種風險解決在萌芽狀態。(記者 韓雯)

(責編:李丹、張靜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訪民問暖 傾聽訴求
  • 暖身更暖心 暖流進入千萬家
  • 採暖季向華北輸送近45億方天然氣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