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濱海-中關村科技園挂牌五年 累計注冊企業突破3000家

2021年11月25日10:24 | 來源:今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聯動建設 創新與產業“優勢疊加”

  今年是《京津冀協同發展規劃綱要》頒布實施的第六年,是天津濱海—中關村科技園挂牌成立的第五年。區域協同的機制更加完善,規劃定位更加清晰,創新示范作用更加突出。挂牌以來,科技園累計注冊企業突破3000家,三年來科技園新增注冊企業超1500家,年均增速35%以上,其中,科技型企業約611家,佔三年新增企業的40%,科技創新動能持續增強。

  過去三年,濱海新區和天津經開區管委會不斷優化科技園管理體制,發揮先行先試的體制優勢,把兩市協議貫穿到“濱城”“中關村”雙區創新聯動建設的各個方面,北京科技創新資源與濱海新區雄厚的產業資源融合性逐步提升,形成創新與產業“優勢疊加”。

  經開區牢牢把握科技園自主創新和協同發展的屬性,與北京長城所完成了科技園戰略規劃和產業、空間規劃的編制工作,著力打造以智能科技、生命大健康、新能源新材料和科技服務業為主導的“3+1”產業體系,戰略方向和主導產業不僅服務於濱海新區的產業升級迭代,更加強了與中關村高新技術產業的有效對接,朝著京津冀協同創新示范樣板戰略目標邁進。

  科技園通過推動出台《支持重點平台服務京津冀協同發展政策措施》解決北京企業來津項目企業的后顧之憂。經過三年發展,區內北京企業在集聚科技資源、創造知識產權、支撐經濟轉型升級等方面作用日益凸顯,北京來津企業威努特已完成D輪億元融資並成功獲評中國新基建創新力量TOP100強,2021年中國信創產業獨角獸100強﹔和能人居獲評專精特新“小巨人”稱號,已進入上市籌備階段﹔科芯生態農業成為天津市鄉村振興聯盟副理事單位,並作為主要實施方,積極推動天津20萬畝設施農業項目。

  三年來,科技園新增注冊企業年均提升超30%,注冊資本金年均增長超45%,北京企業佔比佔全部新注冊企業的1/3,更有中國中化集團、中國國際技術智力合作集團、中國電子科技集團等央企子公司落戶園區。

  揭牌至今,科技園錨定主攻方向,協同推進科技與產業的創新融合,園區“苗圃—孵化—加速—產業化”的創新孵化服務鏈已初步建立。目前園區擁有天津濱海—中關村協同創新示范基地、濱海中關村智能制造科創中心、百度(濱海)創新中心、北創百聯孵化器、天津(濱海)海外人才離岸創新創業基地5家市級眾創空間和孵化器。

  科技園還與北京中發展集團合作,設立支持園區發展的專項基金,推動天津市中小企業信用融資擔保中心落戶園區,進一步提升政府投資基金在支持企業發展中的作用。

  此外,科技園持續提升周邊配套服務功能,加快推動濱海新區軌道交通Z2、Z4線建設,開通科技園到高鐵濱海站、濱海國際機場、輕軌9號線的通勤專線,打通“京津冀一小時”交通圈最后十公裡。由張伯禮院士挂帥的濱海中醫醫院正式啟用,園區綜合服務配套樓投入使用、嘉庭公寓等白領公寓持續提升保障能力,創新創業配套服務水平顯著提升。(記者 岳珊)

(責編:李丹、張靜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訪民問暖 傾聽訴求
  • 暖身更暖心 暖流進入千萬家
  • 採暖季向華北輸送近45億方天然氣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