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市加快農村寄遞物流體系建設的實施方案》公開征求意見

2021年11月26日08:59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讓農產品進城 消費品下鄉

為促進農產品出村進城、消費品下鄉進村,滿足農村群眾生產生活需要,釋放農村消費潛力,促進鄉村振興,日前,天津市交通運輸委在其官方網站發布了《天津市加快農村寄遞物流體系建設的實施方案(公開征求意見稿)》(以下簡稱《方案》)。《方案》提出,到2025年,農村寄遞物流體系顯著增強,基本形成區級寄遞物流公共分撥中心、鄉鎮寄遞物流集散中心、村級寄遞物流綜合服務站三級服務體系,實現村村有網點,農產品運得出、消費品進得去,農村寄遞物流供給能力和服務質量顯著提高,便民惠民寄遞服務全面覆蓋。

推出相關免費通行政策

提升農產品流通效率和效益

《方案》提出,將充分發揮郵政在農村的網絡優勢,支持郵政與農村電商協同發展,為農產品提供包裝、倉儲、運輸等標准化、定制化服務,對整車合法裝載運輸鮮活農產品的郵政車輛按照相關政策給予免除通行費。同時,嚴格落實高速公路鮮活農產品運輸“綠色通道”政策,對整車合法裝載運輸《鮮活農產品品種目錄》內產品的郵政快遞車輛免收車輛通行費。

在冷鏈寄遞體系構建上,將圍繞區級及以上示范家庭農場、農民合作社示范社(含市級合作社)和已登記的農村集體經濟組織,建設農產品產地冷藏保鮮設施。引導支持郵政快遞企業建設低溫分揀、冷藏倉儲等冷鏈基礎設施,縮短流通時間,減少產品損耗,提升農產品流通效率和效益。

推進“快遞進村”

建設村級寄遞物流綜合服務站

對於農村物流配送體系的“最后一公裡”,《方案》提出,將健全末端共同配送體系。各區將農村郵政營業網點、村郵站、快遞末端網點、智能信包箱、智能快件箱等基礎設施納入用地規劃、農村公共服務基礎設施建設等相關規劃,提供用地保障。鼓勵建設郵快、快快、快商、快供、快超等合作模式的農村寄遞物流共同配送基礎設施和配送網絡,實現“一點多能、一網多用”。鼓勵鄉鎮、村布設智能信包箱、智能快件箱,涉農區屬地保障其設置場地和日常運行。

分類推進“快遞進村”工程,綜合利用現有村委會、益農信息社、供銷合作社網點等現有設施,加快建設村級寄遞物流綜合服務站。對尚無村級寄遞物流綜合服務站的村,建設符合全市統一建設標准的村級寄遞物流綜合服務站,根據建設標准規模,每村僅可設置一個服務站,該服務站給予最多一次性補貼8000元。

推動融合發展

寄遞物流定制化服務農村電商

根據《方案》,我市農村寄遞物流將加強與農村電商、交通運輸等的融合發展。圍繞淘寶小鎮,加強農村電商定制化服務能力,做好城鄉電商資源統籌、推廣農村電商品牌建設。2022年6月底前,在薊州區、靜海區建設農村電商協同發展示范區(試點項目),示范帶動我市寄遞物流對農村電商的定制化服務能力。

同時,強化農村地區郵政快遞企業與家庭農場、農民合作社、供銷合作社、農業產業化龍頭企業、農產品電商平台、益農信息社等融合發展,構建從產地到餐桌的綠色、便捷、高效農產品產供銷寄遞產業鏈。推動靜海區、薊州區“互聯網+”農產品出村進城,探索建立同城快遞+農特產品方式。宣傳、服務一批“小而美”農產品(包括加工)企業,利用直播帶貨等形式,擴展銷售渠道,打造“津品出津”品牌。(記者 萬紅)

(責編:唐心怡、張靜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訪民問暖 傾聽訴求
  • 暖身更暖心 暖流進入千萬家
  • 採暖季向華北輸送近45億方天然氣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