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中建六局水利水電集團以“混”促“改”發展紀實

2021年11月26日14:38 |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小字號

2019年新簽合同額16.82億元﹔2020年新簽合同額36.33億元﹔截至2021年11月,中標新簽合同額74.45億元。單項工程合同額從原來的大部分5000多萬到如今的12個億。

這組亮眼的數字,正是中建六局水利水電建設集團有限公司兩年多來交出的混改成績單。

從混改前8家子公司均固守天津發展,到戰略引領,優化布局,深耕京津冀核心市場,重點拓展國家戰略區域,布局全國優質城市節點,整合重組天津分公司,先后成立華北、華中、華東、華南、西北、西南等區域分公司,立足天津輻射全國﹔從局限於水利水電業務,到開拓公建、市政基礎設施、水務環保等領域,先后中標雲南省滇西區域醫療中心、雲南省曲靖市富源縣第九中學、三亞崖州灣南繁科技城區域集中供冷、小浪底南岸灌區、長江大保護飲馬湖及周邊水系整治、佛山水環境治理、黃河生態保護教育基地等項目,橫向拓展多點開花……

2019年4月11日混改以來,中建六局水利水電建設集團有限公司堅持以新發展理念為引領,夯實制度保障,釋放改革紅利,迸發內生動力活力,激活高質量發展“一池春水”。

雲南省滇西區域醫療中心項目效果圖

雲南省曲靖市富源縣第九中學項目效果圖

破局“大鍋飯” 按下“加速鍵”

水利水電建設集團前身是深耕天津水利市場30多年的天津振津工程集團,擁有水利水電施工總承包一級、河湖整治一級等資質,先后承建南水北調、海河堤岸改造、引灤入津等百余項國家、省市重點水利工程,而中建方面也一直在尋求補足水利水電、河湖整治等方面的短板,通過混改並購成立水利水電建設集團有限公司,為進一步資源整合實現水利水電業務快速突破和跨越式發展打下堅實基礎。

中建六局水利水電建設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魏新顏表示:“兩年多來,我們堅持以黨建為引領,市場為根本,創新為靈魂,激勵為手段,按下了發展的‘加速鍵’,企業的市場競爭力、影響力、抗風險能力明顯增強,開啟了高質量發展新征程。”

“一年固基,兩年提升,三年大變樣”,這是水利水電建設集團有限公司混改立下的軍令狀,而這一目標的實現並不容易。

混改前身為地方老牌國企,雖然企業資質、員工取証方面都不錯,但傳統國企通病頑疾同樣頗深,“很難想象一個500人不到的企業,機關就有150多人,‘官本位’嚴重、年輕化不足、業務較單一。一直在天津的水務系統承接項目,說好聽是比較穩定,說不好聽就是很固化。”魏新顏的話再現了混改之初的狀況。

破局“大鍋飯”和平均主義現象,水利水電建設集團的法寶就是制度引領,業績導向,全面激活激勵約束機制。黨建工作部部長趙連勇介紹道:“隨著公司薪酬體系改革落地實施,實現了員工職級入位、薪酬套改及精准發放,績效考核結果與晉級、薪酬聯動。專項獎勵從無到有,2021年度兌現專項獎勵1156萬元,拿的最多的員工績效突破了百萬元,干與不干就是不一樣,大家干事創業熱情進一步提升。”

打好“人才牌” 下好“創新棋”

人才是第一資源,是強企之本。

通過混合所有制改革,水利水電集團確立了更加市場化的“內培外引”人才機制。這一點,對於南開大學碩士畢業的張丹來說,就是最好的例証。2019年張丹應聘到水利水電集團工作,在干部人事部工作1年后,她就成功競聘到黨建工作部副部長的崗位上。“這在混改前根本不可能,原來隻能論資排輩,可得排著去呢。”趙連勇坦言。

混改以來,水利水電集團領導人員公開競聘選拔8人次,民主推薦15人次,外部引進21人次,領導人員輪崗交流46人次、退出領導崗位6人。同時,通過推進總部瘦身健體,人員數量由154人精簡至88人,員工平均年齡由混改時的41歲下降到36歲,“專業精干、運轉高效”的新型總部煥發蓬勃朝氣,干部隊伍逐步實現高素質年輕化,為生產經營與改革發展提供堅強保障。

科技創新是企業發展的不竭動力,也是“命門”所在。

在混改過程中,水利水電集團搶抓發展機遇,組建了科技部,通過“天津市企業技術中心”認証,推進創新平台建設,加快高端要素集聚。

兩年來實用新型專利授權88件,國家重點研發計劃“重大自然災害監測預警與防范”專項“自然災害損傷水工建筑物水下應急檢測與處置關鍵技術裝備”項目獲批立項。《水利泵站肘形流道模板制安施工工法》榮獲中建六局系統內首個水利行業工法。

長江大保護飲馬湖及周邊水系政治和環境提升項目效果圖

黃河生態保護教育基地項目效果圖

堅持“走出去” 才有“好風景”

“公司發展要實現規模破百億的目標,我們的業務一定要多元。”在魏新顏看來,必須“走出去”,不能固守天津,市場布局一定要跟國家的經濟空間結構相一致,特別是要緊跟國家戰略,服務國家戰略。

堅持“走出去”戰略,服務保障必須跟上。水利水電集團提出,到區域分公司任職的人員,首先適當提高待遇,包括外邊的津貼、休假、職級,其次會提供合適崗位,平台有了就要給員工機會。

“一大批願意做事的人借著成立區域分公司的機會走了出去,積極性主動性大大提高,在業務領域中,各分公司超高層、學校、醫院、環保、道路等項目陸續都落地了。”魏新顏自豪地說。

堅持“立足天津、拓展周邊、輻射全國”的經營理念,如今,水利水電建設集團的工程已遍布20多個省市、自治區,隨著業務范圍的不斷擴大,高素質、專業化骨干隊伍也由400余人增漲到1100余人,更可貴的是西南分公司、天津分公司員工屬地化程度達90%,公司員工流失率僅1.29%。

談到公司未來的發展,“從目前的發展勢頭看,實現‘中建排頭、行業一流、最具價值創造力的百億企業’目標的願景定會實現。”魏新顏信心滿懷。(圖片由中建六局水利水電集團提供)

(責編:張靜淇、王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訪民問暖 傾聽訴求
  • 暖身更暖心 暖流進入千萬家
  • 採暖季向華北輸送近45億方天然氣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