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踐行網上群眾路線 合力辦實事解民憂

2021年11月26日14:52 |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小字號

如今,網絡成為百姓最日常的表達渠道之一。作為橋梁紐帶的人民網“領導留言板”,一端連著黨和政府,一端連著人民群眾,一個個急難愁盼問題在這裡得到了回應和解決。為認真做好天津市人民網網民留言辦理工作,推進網民留言辦理工作制度化、規范化,天津市信訪辦、市委網信辦共同研究起草了《天津市人民網網民留言辦理工作實施辦法(試行)》(以下簡稱《實施辦法》),於10月12日正式印發施行。

天津市信訪辦負責同志介紹,今年8月初,按照市政府主要負責同志提升人民網網民留言辦理工作水平的明確要求,市信訪辦會同市委網信辦迅速啟動《實施辦法》出台前的調研工作,多次召開專題座談會,針對網民留言辦理工作中迫切需要解決的突出問題,聽取各區和市級相關單位的意見建議,並與兄弟省份進行充分溝通,以借鑒先進經驗做法。經多次修改完善,報經市委、市政府主要領導同意后,形成了具有天津特色的網民留言辦理工作實施辦法。

市信訪辦負責同志說:“本次《實施辦法》的印發,充分體現了市委、市政府對此項工作的高度重視,將有力推動全市各級黨政機關把辦理網上群眾留言列為‘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的重要內容,將黨史學習教育實際成效體現在增進民生福祉上。網民留言與普通信訪事項不同,反映的多是發生在身邊的事,引導和推動各級黨政機關依法及時就地解決群眾的合理訴求,恰能把問題解於萌芽。我們今后會繼續在提高辦理質量上下功夫,在解決難點問題上做文章,靠真心真情真意和扎實工作取信於民。”

市委網信辦負責同志介紹,《實施辦法》圍繞有力促進各區各部門為群眾辦實事、切實提升留言辦理滿意率這個根本,提出“3+1”解決方案,即建立健全三個機制、完善一個考核評價辦法。市委網信辦將加強正面宣傳,對辦結快、群眾滿意的事項組織採訪報道﹔健全報告和通報機制,推出留言辦理情況報告,每季度向市委市政府報送並通報各區各部門﹔完善考核評價辦法,將人民網天津版塊的群眾留言辦理情況納入網絡意識形態工作督查內容,同時納入區和黨政部門績效考核評價范疇。

市委網信辦負責同志說:“人民網網民留言辦理工作是新形勢下貫徹群眾路線、做好群眾工作的有力舉措,是察民情、解民憂、聚民力的重要渠道,是推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走深走實的具體體現,有利於提升工作的力度和城市的溫度,有利於高效解決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下一步,我們將以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為契機,繼續用心用情用力做好網民留言辦理工作,進一步提升網民留言辦理質量,不斷提高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實施辦法》施行伊始,天津市公安局立即組織相關人員對該辦法進行學習並在相關單位進行傳達落實。通過進一步加強滿意度評價工作、進一步提高源頭預防能力、進一步建立健全工作機制三個工作舉措,推進《實施辦法》的落實執行。市公安局先后通過“領導留言板”解決了群眾所反映的和平區西安道、山西路、漢口西道、貴州路等老舊小區周邊停車管理問題,網民舉報的平江南道車輛違規停車問題,及低保人員因系統未更新無法申請辦理住房困難補貼等實際問題,得到群眾滿意評價。

天津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局將網上群眾工作作為深入推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的一個抓手,高度重視人民網網民留言工作,秉承第一時間承接、第一時間交辦、第一時間回復的工作要求,由相關部門認真研究,分管領導審核,確保留言辦理工作高效准確﹔通過平台持續關注、回應群眾關切﹔通過詳細答復網民提問,加大主動公開力度,使群眾了解天津目前各項規劃進展情況。

天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通過網絡走群眾路線,各級黨政機關和領導干部積極響應,紛紛通過網絡走好群眾路線,積極運用人民網“領導留言板”這一網上群眾工作平台聽政聲、察民意、解民憂。從2009年參與人民網留言辦理工作至今,天津各級黨政機關共辦理回復留言82267件,解決了一大批群眾關注的熱點和難點問題。人民網天津頻道將繼續關注人民網“領導留言板”天津版塊中的網民留言,共同促進留言板辦理工作更好地開展。(王浩、唐心怡、張靜淇)

(責編:唐心怡、王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訪民問暖 傾聽訴求
  • 暖身更暖心 暖流進入千萬家
  • 採暖季向華北輸送近45億方天然氣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