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打造綠水青山的“司法護盾”

2021年11月29日09:16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打造綠水青山的“司法護盾”

  以調解促公益,以修復維護環境公共利益。日前,天津二中院成功調解一起涉民營企業生態環境公益訴訟,探索在環境公益訴訟中將調解與修復一體推進。

  該案被告是一家以鋼鐵冶煉、污水處理、鋼材制品、氧氣、氮氣等氣體生產經營為主的民營企業。因排放粉塵、二氧化硫超標等問題,2020年,被某公益組織訴至法院,要求判令企業停止上述侵權行為,就其損害環境公益的行為在全國主流媒體向社會公眾賠禮道歉,採取有效措施消除大氣污染物對環境公益的危害風險,並賠償相關損失。

  案件受理后,二中院依法組成七人合議庭。依法向被告以及依法負有環境保護監督管理職責的我市某區生態環境局送達了案件材料,並通過最高人民法院公告網進行了公告。與此同時,多次組織當事人實地勘察、會談、核認相關文件,並督促被告整改相關設施。最終某區生態環境局確認檢測合格且不再存在超標排放問題。

  “在確認民營企業整改排放合格后,法院與原告進行了溝通,前后兩次組織原告對被告企業進行實地勘察、核查。對整改結果表示滿意的原告,自願撤回了起訴。”二中院相關負責人表示,這起案件的成功調解,既通過修復維護環境公共利益,最大限度保障了生態環境,又通過調解,以最小成本實現環境公益訴訟目的。二中院將進一步樹立綠色發展理念,充分發揮審判職能作用,為綠水青山打造“司法護盾”。(記者 張清)

(責編:李丹、陶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訪民問暖 傾聽訴求
  • 暖身更暖心 暖流進入千萬家
  • 採暖季向華北輸送近45億方天然氣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