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市艾滋病疫情始終處於低流行狀態

2021年11月30日09:22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我市艾滋病疫情始終處於低流行狀態

  12月1日是第34個世界艾滋病日,今年的宣傳活動主題是“生命至上 終結艾滋 健康平等”。市衛生健康委11月29日發布的數據顯示,今年1至10月,天津市新報告管理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695例,其中男性661例、女性34例﹔新報告管理病例以性傳播為主,其中同性傳播佔82.02%,異性傳播佔15.54%。

  天津市始終堅持最大力度發現和治療存量及新發艾滋病病毒感染者,自1991年報告全市首例艾滋病病例以來,截至今年10月底累計管理現存活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6352例,以男性青壯年為主,傳播途徑以性傳播為主,其中同性傳播佔79.59%,異性傳播佔17.99%,注射毒品傳播佔1.51%,母嬰傳播佔0.08%,經血傳播佔0.09%,其他及不詳佔0.74%。

  雖然天津市艾滋病疫情始終處於低流行狀態,但低流行不代表低風險,估計天津市作為傳染源的艾滋病病例仍有15%尚未被發現,艾滋病經性傳播病例構成超過95%且相關人群干預工作難度較大,社會公眾對艾滋病的知識了解程度和風險認知仍然不足,天津市艾滋病疫情防控形勢依舊復雜嚴峻。

  2021年,天津市全面實施預防艾滋病宣傳教育工程、艾滋病綜合干預工程、艾滋病擴大檢測治療工程、消除艾滋病母嬰傳播工程、預防艾滋病社會綜合治理工程和學生預防艾滋病教育工程共六大工程,為“十四五”時期艾滋病防治打下良好開局。今后,天津市將繼續強化壓實政府、部門、社會和個人“四方責任”共同抗擊艾滋病,努力實現消除艾滋病、達成健康天津的目標。(記者 徐楊)

(責編:李丹、陶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訪民問暖 傾聽訴求
  • 暖身更暖心 暖流進入千萬家
  • 採暖季向華北輸送近45億方天然氣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