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市加強醫療機構感控管理和人員配備 感控制度覆蓋所有診療服務

2021年11月30日09:28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感控制度覆蓋所有診療服務

  天津市防控指揮部日前下發《通知》,就疫情期間進一步加強醫療機構感染管理部門設置管理和感控人員配備管理工作提出要求。非新冠肺炎醫療救治定點醫院原則上按照每150—200張實際使用病床配備1名專職感控人員,各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鄉鎮衛生院和一級民營醫院至少配備2名感控專職管理人員,門診部、診所、醫務室等規模較小的醫療機構明確至少1名感控管理兼職人員全面負責本機構感控管理,新冠肺炎醫療救治定點醫院感控人員配備數量保持在非定點醫院的1.5—2倍。

  《通知》要求,醫療機構要建立“感控管理委員會—感控管理部門—臨床科室”三級感控工作體系,建立健全本單位感染防控規章制度、工作規范、操作規程和工作流程,包括感控管理體系、感控相關事件報告、感控監測等方面,實現感控制度對所有診療服務全覆蓋。

  在感控人員數量配備上,非新冠肺炎醫療救治定點醫院,100張以下實際使用病床配備2名專職感控人員﹔100—500張實際使用病床配備不少於4名專職感控人員﹔500張以上實際使用病床,根據醫療機構類別,按照每增加150—200張實際使用病床增配1名專職感控人員。同時,各科室至少指定1名醫務人員作為本科室的兼職感控人員,實際使用病床數多於50張的科室,按照每50張床至少配備1名的標准配備兼職感控人員。二級以上醫療機構配備的專職感控人員,須包括醫師、護士,可以包括藥學、醫技以及有衛生專業背景的管理人員等其他人員。所有人員均應掌握公共衛生專業知識。醫師佔比不低於30%,護士佔比不高於40%。(記者 徐楊)

(責編:李丹、陶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訪民問暖 傾聽訴求
  • 暖身更暖心 暖流進入千萬家
  • 採暖季向華北輸送近45億方天然氣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