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地標農產品,熱土捧出家鄉美(圖說·鄉村振興新畫卷③)

李忱陽
2021年11月30日10:0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地標農產品,熱土捧出家鄉美(圖說·鄉村振興新畫卷③)

河北省豐寧滿族自治縣黃旗鎮黃旗東村,農民在收獲谷子。王立群攝(新華社發)

重慶市黔江區中塘鎮興泉村市級現代農業產業園獼猴桃種植基地,村民在採摘獼猴桃。楊 敏攝(影像中國)

在我國960多萬平方公裡的國土上,19.179億畝的耕地裡,自然稟賦與生產方式的組合,成就了各地的專屬味道。從天賜地造到匠心培育,由躬耕田間到揚名中外,平凡的農產品飽含原汁原味的地域風情,各地的水土滋養出獨一無二的優質品牌,地理標志農產品正為鄉村振興新畫卷增光添彩。

特色,成就農產品地標品牌。西湖龍井、贛南臍橙、洛川蘋果……這些地標農產品,早已美名遠揚。消費者對地標農產品青睞有加,也包含了對原產地的充分肯定。“地名+農產”模式的成功,得益於溫濕度、水質、地形地貌等自然因素,以及品種范圍、生產控制等人為因素的綜合作用。地標農產品,濃縮著一方山水的饋贈,凝結著一方農人的匠心,也為地方特色農產品保護與發展提供了新思路。

優質,打造農產品地標名牌。地標農產品,不僅標注了地道風味,還與發展現代農業和區域特色農業一脈相承,確保了農產品的質量和效益。這背后,離不開“農產品地理標志+企業+農戶”的模式推廣,通過統一品牌名稱、生產標准、質量監管、市場營銷等,實現產品質量集中強化,產業鏈條擴充增效,以及議價能力化零為整。數據顯示,地標農產品保護工程自實施以來,累計帶動152個脫貧縣增收290多億元。地標農產品,帶動了特色產業,也造福了一方百姓。

機遇,擦亮農產品地標招牌。自2015年以來,我國已連續舉辦7屆農產品地理標志品牌推介會。優秀農產品背靠區域“大品牌”,成就著自己的“小品牌”。與此同時,越來越多的地標農產品也在“小品牌”建設中,挖掘傳統習慣、風俗風貌等文化價值,成長為代表一方的“名品牌”。今年3月1日起生效的中歐地理標志協定中,我國首批100個地理標志正式獲得歐盟保護。地標農產品這一天然的“國貨”,在獲得歐盟市場“入場券”后,也有望放眼更廣闊的全球市場,成為代表中國的新名片。

農產品地理標志公共標識中,日月輝映,在象征農業與環保的綠色之上,寓意豐收和成熟的橙色點綴其間。目前,我國已登記的地標農產品品種超過3400個。一件件“鄉字號”“土產品”,根植山川縱橫的多樣生態,成為一方水土最親切的代言。隨著更多地標農產品自熱土中捧出,向更遠處揚名,農業高質高效、鄉村宜居宜業、農民富裕富足的鄉村振興圖景,未來可期!

《 人民日報 》( 2021年11月30日 第 05 版)

(責編:李丹、陶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訪民問暖 傾聽訴求
  • 暖身更暖心 暖流進入千萬家
  • 採暖季向華北輸送近45億方天然氣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