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打造全國一流農作物種質資源庫

2021年12月03日08:56 | 來源:今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打造全國一流農作物種質資源庫

種業是農業的“芯片”,是國家戰略性、基礎性核心產業。昨天,天津市農作物種質資源庫在市農業科學院核心區正式開工建設,預計到2022年建成投入使用,保存能力將達到40萬份,可為本市現代種業發展提供基礎條件與技術支撐,破解育種“卡脖子”難題。

本市農作物種業總體水平處於我國領先行列。多年來,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農作物種業創新發展,制定一系列扶持政策措施,為促進本市農作物種業長期穩定發展,保持農作物種業水平位居全國前列提供堅強保障。本市農業科研部門、企業收集創制大量的優異農作物種質資源,育成一大批高產、優質、多抗新品種,在生產中發揮巨大作用,黃瓜、花椰菜、雜交粳稻、優質小站稻及強筋春小麥等在全國有很大影響力。此外,“津”字品牌蔬菜種子已成為全國蔬菜種子行業的金字招牌。

天津“小農業、大種業”特征明顯,農作物種業一直是天津農業的優勢產業。目前,本市雜交粳稻育種進入國內領先行列,育成品種在華北、東北及長江中下游粳稻區具有較強競爭優勢。黃瓜品種持續保持全國領先水平,推廣面積佔全國密刺型品種面積的70%以上,花椰菜、芹菜、大白菜等優勢蔬菜品種推廣面積分別佔全國種植面積的30%、30%和5%,衛青蘿卜、甜瓜、西瓜等特色優勢品種具有較高知名度。

目前,全市12萬份種質資源分散保存在育種課題組或企業育種家手中,種質資源保存條件差,貯存數量少,貯存年限隻有5年至10年,每年都有大量珍貴種質資源由於儲存保管不善,喪失活性,造成無法挽回的損失,直接制約本市農作物種業可持續發展。市農科院相關專家表示,建立全國一流的農作物種質資源庫,加大對具有天津特色優勢種質資源的保護和開發利用,建設一支專業的農作物種質資源保護研究隊伍,完善本市種質資源保護,對保障本市現代種業可持續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據悉,新建的天津市農作物種質資源庫佔地約2020平方米,建設內容包括種質資源庫1幢,並安裝全自動化庫存設施、低溫除濕機、全自動智能控制系統等種質資源庫所需設備和軟件。建成后總體庫存量預期可達40萬份,其中近期種質貯存量25萬份,可拓展種質貯存量15萬份,是集現代化、智能化、自動化於一體,技術領先、設備先進、管理科學、運轉高效的國內一流種質資源庫,可滿足本市未來50年農作物種質資源保存的戰略需求,及本市種業科技原始創新和現代種業發展重大需求。(記者 黃建高)

(責編:唐心怡、陶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訪民問暖 傾聽訴求
  • 暖身更暖心 暖流進入千萬家
  • 採暖季向華北輸送近45億方天然氣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