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尊崇法律 從“憲”開始

2021年12月06日15:41 |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小字號

為大力弘揚憲法精神、營造學習宣傳憲法的濃厚氛圍,天津市檢二分院通過組織憲法宣誓、集中普法、百人憲法簽名、視頻寄語、法治微課等多種形式,線上線下聯動發力,讓憲法精神可感可觸,深入人心。

在河西區法治文化主題公園內,一群身著藏藍色制服的檢察官吸引了過往群眾的目光。二分院黨組書記、檢察長陸力強帶領新任職領導干部和青年檢察人員代表進行憲法宣誓。宣誓結束后,檢察官們向在場群眾發放了憲法知識宣傳手冊以及防范電信詐騙“明白紙”,引導群眾尊法崇法、依法辦事,保護自身合法權益。現場還設置了咨詢答疑專區,解答群眾關於婚姻家庭、贍養繼承、財產糾紛、未成年人保護、公益訴訟等方面遇到的法律問題。

在河西區雲廣新裡社區,二分院第一檢察部聯合河西區交警支隊解放南路大隊通過向居民發放憲法宣傳材料、講解憲法內容、播放二分院“快手”法治小視頻等形式宣傳憲法知識,引導居民從身邊人、身邊事做起,共同樹立憲法意識,維護憲法權威。

除了線下宣傳活動,二分院還在此次宣傳周中充分利用新媒體技術實現憲法“雲宣講”。

來自二分院未檢部門的檢察官與市律師協會未成年人保護專業委員會的律師們一起,為未成年犯管教所裡的孩子們錄制法治寄語,勉勵他們吸取教訓、好好改造。第三檢察部聯合市檢察院第三檢察部,通過手機與遠在西藏日喀則市吉隆縣貢當鄉完全小學的同學們視頻連線,進行線上宣講互動,為千裡之外的孩子們帶去一場別開生面的憲法法治課。第八檢察部為天津城市建設管理職業學院1000多名師生帶來直播課,從“走進憲法”“憲法的前世今生”“憲法在身邊”“學習憲法、尊崇憲法、踐行憲法”四個方面對憲法知識進行全面解讀。新技術的使用讓法治宣講形式更加多樣、內容更加靈活,擺脫了時間、空間的限制,也讓憲法宣傳更加接地氣、更有新鮮感。

“讓憲法法治精神走進人民群眾的日常生活不能僅靠一兩次的集中宣傳,更需要在平時落實好‘誰執法誰普法’的要求。通過進校園、進社區、進企業、進鄉村將法律送到人民群眾身邊,讓群眾與法律零距離接觸,從而使他們真正感受到法治的力量,形成尊法崇法的社會環境。”二分院黨組成員、副檢察長任慶明表示。下一步,二分院將繼續結合“我為群眾辦實事”“檢察為民辦實事”等活動,持續做好普法宣傳工作,以“能動”履職助力法治社會建設,提升社會治理水平。

(責編:李丹、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訪民問暖 傾聽訴求
  • 暖身更暖心 暖流進入千萬家
  • 採暖季向華北輸送近45億方天然氣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