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市北辰區:“便民e站”小程序助推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

2021年12月06日15:42 |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小字號

建設“便民e站”是深化“15分鐘便民服務圈”的重要內容,是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發展思想的生動實踐,是公共服務供給理念的深刻轉變,是助推天津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試點工作的重要舉措,也是一項重大民生惠民工程。天津市北辰區網格中心開發建設“便民e站”微信小程序,是一個具備高覆蓋性、高擴展性以及簡單便捷實用的“一站式”公共民生服務資源查詢平台,旨在構建更加均衡優質的公共民生服務格局,讓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

“便民e站”建設背景

為做好“15分鐘便民服務圈”建設工作,區網格中心深入6個鎮街、13個村社區開展專項調研會19次,組織專家論証會1次,召開研討會6次,全面了解群眾對社區周邊現有公共服務資源的相關需求。因市級8890平台和社會商業平台承擔便民商業服務信息比較全面,深得市民認可,北辰區建設“便民e站”是對市場上商業便民服務(商圈)的有益補充,更是呼應市民對公共民生服務的需求。此后,對“便民e站”建設方案進行了定位、規劃、設計,確定了依托北辰區市域社會治理信息化平台資源,瞄准公共民生服務事項,打造北辰區線上版“15分鐘便民服務圈”——“便民e站”。

“便民e站”建設內容

“便民e站”是服務市民的一個重要窗口和載體,主要匯聚北辰區公共民生服務等資源信息,共分五個板塊,分別為:E便民、今日菜價、線路查詢、政務12345熱線、綜合服務熱線,其中核心板塊為E便民。

“E便民”板塊服務內容共16類:醫療機構、養老服務、黨群服務、法律服務、菜市場超市、疫苗接種點、自行車租賃點、公共停車、公共廁所、公共服務、公園景點、銀行、惠農、圖書館、學校、職業培訓,共提供1027項便民服務內容信息。“E便民”以市民日常公共民生需求為中心,以地理位置為基礎,為市民提供不同類型的公共民生便民服務。市民可以通過自主選擇不同服務類型或直接搜索服務單位的關鍵字方式,查詢服務單位、點位名稱、服務內容、開放時間、地址、預約通道、收費標准等基本信息。

其他四大板塊分別為:一是今日菜價,以韓家墅批發市場菜價為依據,向市民公布每日菜價。二是線路查詢,為市民提供出行線路方案,市民根據目的地,自主選擇自駕線路、公交路線和步行線路等出行方式,並顯示用時信息。三是政務熱線,為市民提供直接點擊撥打市級政務12345熱線反映問題的服務。四是綜合服務熱線,為市民提供供水、供熱等公共民生服務電話號碼查詢服務。

“便民e站”建設成效

補齊公共民生服務查詢短板。“便民e站”以貼近民生、服務民生為准則,自上線以來,平台累計接受市民公共民生服務查詢5萬多次,第一時間為市民在獲取公共民生服務信息上提供了便利性,營造了更便捷、更高效、更智慧的社區生活服務。

提升市民群眾操作使用體驗。在“便民e站”使用推廣中,結合市民在實際使用過程中反饋的意見和建議,對“便民e站”進一步優化調整,為市民提供更加精准化的服務。同時,兼顧中老年人手機操作習慣,優化了頁面布局,簡化了操作流程。

豐富公共民生服務查詢生態。進一步挖掘各單位服務事項,結合地域特色,豐富北辰區公共民生服務事項類型,動態維護更新公共民生服務內容信息,尤其是疫苗接種點、北辰自建自行車租賃點、惠農等相關信息。 

(責編:李丹、王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訪民問暖 傾聽訴求
  • 暖身更暖心 暖流進入千萬家
  • 採暖季向華北輸送近45億方天然氣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