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很多老年人患有基礎病慢性病 天津多家醫院設立老年病科門診

2021年12月09日15:18 | 來源:今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讓老人看病不再幾個科室來回跑

圖為天津中醫藥大學第一附屬醫院老年病科開展義診活動。庄媛攝

開欄語

高質量的晚年生活是老年人的共同期盼。國務院日前發布關於加強新時代老齡工作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引發社會廣泛關注。健全、完善、智慧、便捷、優質的養老服務體系如何打造?今后的老年生活會有什麼樣的變化?老年人有什麼樣的新期待?圍繞《意見》中提出的相關要求和老年人的所需所盼,本版今起推出“積極老齡觀 健康老齡化”系列報道,通過走訪社區、老年人群體、醫療機構、養老服務機構及相關職能部門,和您聊聊老年人的生活話題。

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結果顯示,我國60歲及以上人口已達2.64億。隨著人口老齡化程度加深,老年人的健康和醫療需求也不斷提升。《意見》中提出,加強綜合性醫院老年醫學科建設,2025年二級及以上綜合性醫院設立老年醫學科的比例達到60%以上。記者在走訪中發現,很多老年人患有基礎病、慢性病,在看診的過程中往往需要多診室挂號、看診、做檢查,因此更期待醫院設立老年病科。

看病是個“體力活”

家住河北區東聯裡的陳大爺感嘆:“最近,我陪老伴兒看病,在醫院裡反復跑診室,真是累得夠嗆。”陳大爺的老伴今年78歲,患有“老慢氣”(慢性阻塞性肺病),多年來一直服藥。幾天前氣溫驟降,他老伴兒夜裡感覺頭痛、心臟不好受,陳大爺次日一早就陪著老伴兒去醫院看病。醫院導診台的護士建議他們先去心臟科看診,陳大爺趕緊跑去挂號。看診后,他和老伴兒又去排隊做心電圖,醫生看過心電圖后說“問題不大”,懷疑患者的頭痛症狀與因“老慢氣”發作並影響前一晚的睡眠有關,建議去肺病科看診。陳大爺又再次幫老伴兒排隊挂號、看診,肺病科的醫生檢查后說“還是老毛病”。此時,他的老伴兒感覺心臟還是有點難受,便又回到心臟科看診。醫生建議可以做心臟彩超檢查,但當時已經11時45分了,隻能等到下午做檢查。

盡管陳大爺和老伴兒此時已經很疲憊,但為了下午早點看上病,中午就近找了個小飯館簡單地吃了午飯。下午排隊做完檢查后,他們再次找醫生看診,當天走出醫院時已是16時,前后用了8個多小時,老兩口回家后都已累得筋疲力盡。陳大爺期盼:“如果大多數醫院能有老年病科,可以‘一站式’看病,就能讓我們老年人省很多麻煩,年紀大了,在醫院各診室跑來跑去,確實很吃力。”

河西區南華裡居民趙大娘也有同感。她患有糖尿病、高血壓,分屬內科和內分泌科,需要兩次挂號、排隊、開藥。

“一站式”看病已實現

今年9月,本市發布《天津市中醫藥事業發展“十四五”規劃》,其中對設置老年病科作出了規劃。記者走訪醫院時發現,該科室讓老年患者切實感受到了方便,同時也有不少老年患者對該科室的診療范疇不太了解。

日前,記者來到天津市中西醫結合醫院(南開醫院),在老年病科門診外,正有十幾名老年患者候診。剛剛走出診室的68歲的張大爺告訴記者,他來醫院之前,還不知道該醫院設置了老年病科,原本打算先后到神經內科和心血管內科看診,聽了導診台的護士介紹后,便到新成立不久的老年病科看診。“在這個科室看病挺方便的,看病的都是老人,能看好多種病,還不用排隊等很長時間,讓我節省了不少時間和精力。”張大爺說。多位習慣了到該科室看診的老年患者都表示,老年病科的設置對患者進行了分流,讓老年患者不用到其他科室擠著排隊,減少了候診時間,也不用再為了反復排隊候診而耗費體力。

“做好醫療服務就應當從老年人的實際需求出發,一位老年患者同時患有多種疾病,如果沒有老年病科,患者就得一個科室一個科室地去看病,非常辛苦。”該醫院老年病科主任醫師李家瑞認為,不少老年人處於“一體多病”的狀態,需要多病種的醫療服務,應該為他們建立一個“一站式”的綠色通道。李家瑞介紹,該醫院老年病科的診療范圍包括心腦血管疾病、呼吸系統疾病、內分泌疾病、風濕免疫病、營養不良等,基本上能夠滿足老年患者看診的需要。“由於老年病科成立的時間不長,現階段,很多老年患者還需要多了解老年病科的診療范疇,逐步改變傳統的就醫習慣,隨之便能感受到‘一站式’就醫的便捷。從我們目前的接診量來看,到老年病科看診的老年患者人數呈明顯上升趨勢。”李家瑞說。

老年病科受歡迎

12月6日10時許,記者來到天津中醫藥大學第一附屬醫院南院區二層的老年病科,此時有20多位老年患者候診。“在這裡可以看的病很全,大夫也很多,每天都能來看病。”65歲的患者劉大爺高興地對記者說,“我有高血壓、糖尿病,還有慢阻肺,要是沒有老年病科,就得分別挂內科、內分泌科、呼吸科,實在是折騰,甚至一天都看不完。在這兒,挂一個號,我所有的病就都能看了,大夫還能根據我的身體情況進行綜合評估,給我開出個體化的中藥藥方。”

老年病科主任劉學政告訴記者,該科室的醫生力量比較充足,每天都有門診,日接診量約300人,並有多位專家,每一位醫生首先是中醫醫生,有扎實的中醫診療經驗,還是普通內科醫生,此外還有痛風、認知功能障礙、骨質疏鬆等老年人常見和高發的專科疾病的專業方向醫生。醫生們除了要了解專科疾病的知識,還會特別關注老年患者在疾病中的特殊表現、可能出現的症狀、採用什麼治療方法更適合老年人等。通過中西醫結合的診療技術,結合老年人的基礎疾病情況,給每位老年人制訂個體化的治療方案,對老年人基礎疾病及易感因素進行多病同治。如果在老年病科住院治療,需要其他專科醫生的意見,也會請相應的專科醫生進行會診,提供最適合老年患者的解決方案。此外,為了讓更多的老年患者了解老年病科,他們還經常組織義診活動。

劉學政說:“老年人得病有一定的特殊性,就像普通年輕人跌倒摔傷后看骨科就可以解決問題,而老年人跌倒摔傷后,可能要長期臥床,從而會引發營養不良、感染性疾病、電解質失衡、臟器衰竭、神經系統疾病等多種疾病,往往看一個專診科室不能全面解決問題。此時,老年病科的特色就凸顯出來了,它可以顧全老年患者的多種疾病,為維護老年患者的長期健康提供有效支持,為老年患者就醫提供更多便捷,因此也受到老年患者的歡迎。”(記者 姜樾 庄媛 胡智偉 何欣)

(責編:唐心怡、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訪民問暖 傾聽訴求
  • 暖身更暖心 暖流進入千萬家
  • 採暖季向華北輸送近45億方天然氣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