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各地穩就業促就業政策落地結碩果

工作有著落 日子有奔頭(這一年,我們獲得感滿滿·就業)

本報記者 原韜雄 劉洪超 李家鼎
2021年12月13日09:5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工作有著落 日子有奔頭(這一年,我們獲得感滿滿·就業)

開欄的話

“民生保障有力有效”,總結今年民生工作成績,剛剛閉幕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作出論斷。

今年以來,群眾的獲得感切實增加:穩就業促就業政策落地實施,勞動者就業渠道不斷拓寬、權益更有保障﹔常態化幫扶機制日趨完善,針對生活困難群眾的兜底措施更有力度﹔養老服務體系建設日益推進,廣大老年人享受到的服務更加精細……本版今起推出“這一年,我們獲得感滿滿”系列報道,聽大家講述自己的幸福故事。

外出務工人員張軍——

就近實現就業

收入不斷增加

“我今天發工資了!”下了班,張軍擦了把臉,便趕緊撥通家裡的電話,對妻子說,笑聲爽朗。

今年是老家在陝西省漢中市洋縣的張軍外出務工的第五個年頭。“以前每月最多拿六七千元,現在能過萬。新工作還離家近,咋能不高興?”張軍說,“之前都是在工地當小工,現在當上電焊工,白班350元,夜班還能多100元。”

“就業穩不穩,基層最知道。我們組建了一支懂政策精業務的勞動力信息採集員隊伍,對農村低收入人群、邊緣易致貧人群進行動態監測,通過技能提升、轉移就業、就近安置等方式,讓群眾穩定就業增收。”洋縣人社局局長韓靜說。

多賺點錢,是張軍最大的願望。“學門手藝工作機會就多了。現在洋縣人社局正在組織職業技能培訓,我看電焊挺適合你。”張軍從外地回了村,村上的幫扶干部徐政馬上聯系他。“學!學費咋算?”張軍問道。“這你別擔心,拎包去就行,學費住宿費全免。”徐政回答。

張軍乘著大巴來到陝西航空技師學院,從第一天開始,緊張的課程滿滿當當。“不光白天課程排得滿,晚上7點到9點還有加課,先學理論,再實操,之后再鞏固理論知識”,張軍說,“人家安排得很周到,連筆記本都發到我們手裡,咱咋能不好好學呢?”

學習緊張又充實,張軍的筆記記滿了大半本。他說:“老師比我們還急,把1年的課程壓縮到1個多月。他挑精華的講,咱揀實用的練。我們還建了微信群,有啥不懂的現在也能隨時請教老師。”

緩解就業難,洋縣從“供給端”和“需求端”齊發力。韓靜介紹,在“供給端”,依托實名制監測結果和鎮村就業信息員網格體系,充分摸排了解各類勞動力就業意願﹔在“需求端”,廣泛發布優質崗位信息,及時對接縣內外用人單位,收集梳理匯總用工需求,聚焦就近就便,穩定就業崗位。

還沒等政府聯系崗位,剛畢業的張軍就通過就業相關的手機應用軟件很快找到了新工作,“這份工作就在漢中市,騎兩個小時摩托車就能到,休息時還能抽空回趟家。”

靈活就業人員林強——

相關政策出台

保障勞動權益

“現在白天開網約車,晚上5點半到9點半送外賣,平時有訂單就去推銷和安裝衛浴。這3份工作,都能簽訂正式的合同呢。”39歲的沈陽市民林強身兼外賣員、產品推銷員和網約車司機3個職業。“感謝政府的好政策,3份工作收入穩定,而且都受到法律保護。”

去年底,剛從一家私企離職的林強花10多萬元買了台新車,跟一家網約車平台企業簽訂了2年的合同。為增加收入,林強今年3月又找了份送外賣的工作。他還有手藝,能安裝衛浴,5月又幫一家公司推銷和安裝產品。雖然找了3份工作,可林強卻怎麼也高興不起來,總是對薪酬、社保、勞動合同等問題不踏實。

今年11月12日,沈陽市人社局的工作人員來到林強的公司,不僅送來保溫杯、發熱貼、保暖手套、暖寶寶等慰問品,還與林強等10多名外賣騎手代表進行座談。“當我把自己的困惑跟人社局的工作人員溝通后才知道,沈陽市已經出台相關政策,保障咱們靈活就業者的勞動權益呢。”

“伴隨著互聯網的快速發展,平台經濟迅速崛起,快遞員、外賣小哥、網約車司機穿梭在城市的大街小巷,為百姓出行、生活提供了極大的便利。為滿足新業態實際需要,保護廣大靈活用工人員和靈活用工企業雙方的合法權益,我們出台了《關於優化新業態靈活用工勞動關系服務的指導意見》,其中明確新業態企業根據實際情況依法使用非全日制用工,從業人員在不影響本企業工作任務完成且原單位未限制的情況下,可以與其他單位建立勞動關系。鼓勵有富余員工和有緊缺用工需求的企業之間進行用工余缺調劑,提高人力資源配置效率。”沈陽市人社局勞動關系處處長湯岳成告訴記者。

據了解,在勞動關系、社會保險保障方面,與新業態企業建立勞動關系的新業態從業人員,新業態企業應當與其依法簽訂書面勞動合同,勞動合同的期限由雙方協商確定。為有效保障新業態從業人員休息權,《指導意見》提出,新業態企業和新業態從業人員協商達成一致意見,可以在勞動合同或者相關協議中明確具體休息休假或者經濟補償辦法,經當地人社部門批准后,可以根據生產實際情況實行特殊工時制度。此外,意見中還鼓勵企業採取靈活多樣的用工方式。未與新業態企業建立勞動關系的新業態從業人員,新業態企業可以通過勞務外包、加盟協作和其他合作關系等形式,與靈活從業人員簽訂民事協議,合理確定企業、從業人員、合作單位的權利和義務。

“為預防和妥善處理新業態領域勞動糾紛,我們還將針對新業態企業靈活用工特點,指導規范企業依法用工,分類量身定制監管規則和標准,健全勞動保障信用評價、守信激勵和失信懲戒制度。”湯岳成表示。

如今,經過協商,林強的社保由網約車平台繳納,外賣平台和衛浴公司也和他簽訂了正式合同。“現在收入增加了,心情也舒暢了,日子更有奔頭了。”

高校畢業生肖秋雪——

見習基地鍛煉

順利找到工作

對雙手進行2次徹底消毒,穿上防護服,經過3道防護門,進入工作室……肖秋雪一天的工作開始了。在天津艾迪康醫學檢驗中心有限公司,23歲的肖秋雪主要負責病理樣本檢驗和實驗室管理工作。

“現在每天過得都很充實,最關鍵的是能在崗位上發揮自己的才能,學以致用了!”小肖告訴記者,她的工作不僅在實驗室內,近一年多來,還多次隨團隊前往一線,既夯實了專業技術,也增長了見識。

然而,兩年前的肖秋雪也曾陷入過對未來的迷茫。從天津醫學高等專科學校醫學檢驗專業行將畢業,肖秋雪想在天津找一份穩定的工作,可無奈學歷沒有競爭優勢,遲遲沒有結果。“這兩年,市裡在很多企業建立了見習就業基地,涵蓋多個行業,可以先見習、再轉正。”輔導員的一席話給肖秋雪帶來了希望,在學校的推薦下,小肖很快來到專業對口的艾迪康公司見習,並在見習期過后順利轉正工作至今。

“政府在我們企業設立見習就業基地,不僅解決了企業的用人需求,也對我們控制用人成本具有積極意義。”艾迪康公司行政人事部經理馮翠翠說。從2019年到2021年,因設立見習就業基地,企業累計享受到政府補貼51.5萬元,這些補貼全部用於見習人員的薪酬發放,企業也進行了相關配套,對用人、留人起到了關鍵作用。在好政策的扶持下,艾迪康公司近3年共吸納高校應屆畢業生60人,企業也步入了快速發展的黃金期。

“近年來,我們把高校畢業生就業工作擺在突出位置,以推動就業見習工作為切入點,以促進其就業為目的,積極開發高科技含量、高技能含量和高附加值的就業見習崗位。”天津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相關負責人介紹,近年來,天津市大力發展就業見習基地,吸納更多的高校畢業生參加就業見習,為經濟發展儲備人才。截至11月末,共組織見習人員2.25萬人,目前,天津共有就業見習基地千余家,涵蓋多個行業,包括不同性質用人單位,做到了多層次、多行業、廣覆蓋。

“好的用人留人政策,讓我找到了自己的價值。隻要踏實肯干,明天一定會更好!”肖秋雪對未來充滿信心。

《 人民日報 》( 2021年12月13日 第 11 版)

(責編:唐心怡、陶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訪民問暖 傾聽訴求
  • 暖身更暖心 暖流進入千萬家
  • 採暖季向華北輸送近45億方天然氣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