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市和平區禁毒辦開展系列青少年毒品預防宣傳教育活動

2021年12月14日12:15 |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小字號

如何教會青少年對毒品說“不”一直都是天津市和平區禁毒辦在宣傳教育環節上關注的重點,把青少年列為毒品教育重點對象開展一系列的毒品知識普及和預防教育工作是迫在眉睫、遏制新吸毒人員滋生的關鍵。

日常宣講進校園 毒品教育在身邊

按照國家禁毒委員會要求,天津市和平區禁毒辦開展了系列校園禁毒活動,先后深入天津市和平區第二十一中學、昆明路小學、岳陽道小學、匯文中學、五十五中學、實驗小學等三十多家中小學校,以“防范新型毒品危害”為主題,開展“禁毒一堂課”“禁毒校會”“禁毒班會”等宣傳活動,以ppt宣講、毒品仿真模型展示、禁毒宣傳動畫的方式,主要講解了新型毒品的種類、危害及如何防范等知識,重點針對現在可能出現在身邊的毒品偽裝進行了描述和圖片展示,提醒青少年一定要提高警惕注意防范。天津市和平區禁毒辦以高密度、高頻率的宣傳將禁毒知識覆蓋到青少年的日常學習當中,在潛移默化裡將拒毒防毒的意識深深植入了青少年的腦海。

爭當小小禁毒員 識毒拒毒我宣傳

除了日常的禁毒宣傳外,天津市和平區禁毒辦還結合小學生對書面知識接受能力較差、容易被新鮮事物吸引、性格活動好動等特點,轉變宣傳思路,組織開辦了“我是禁毒宣傳員——禁毒創意小視頻征集大賽”,依托短視頻網絡平台,邀請青少年以禁毒為主題制作拍攝普法類、警示類、科普類、幫教類、創意類等敘事型短視頻,以生動的故事表現力向觀眾科普毒品的種類和危害等。此項活動的開展成功吸引了眾多青少年的積極參與,從被宣傳者到宣傳者的身份轉換讓青少年們自覺自發地學習禁毒知識,並通過創意構思、腳本制作、視頻錄制、后期編排等環節一步步加深了對識毒、防毒、拒毒的記憶,從而在完成視頻向他人宣傳禁毒的同時,加固了自身的防毒知識,提高了自覺拒毒的能力。

禁毒節點巧利用 禁毒常識入萬家

為進一步推動天津市和平區禁毒宣傳工作的開展,提升青少年防范新型毒品的能力,天津市和平區禁毒辦舉辦“防范新型毒品強危害 提升青少年防毒意識”禁毒宣傳活動。活動中由青少年志願團隊為整場活動帶來了極具感染力及互動性的演出,吸引廣大人民群眾駐足觀看,通過含禁毒意義的節目讓市民朋友們了解到毒品的相關知識及其危害,引導其樹立“珍愛生命、遠離毒品”的正確人生理念,同時天津市和平區的小小禁毒志願者們手持宣傳手冊和宣傳品在現場為往來的群眾進行發放宣傳,使其在提高自己防毒能力的同時提示了身邊人遠離毒品、拒絕毒品,為全區營造濃厚禁毒氛圍奠定了良好的基礎。

天津市和平區禁毒辦不僅僅以學校、家庭為陣地筑牢一層層防線,更加關注的是提升青少年自身的防范意識和能力,從多個方面、多條途徑去開展毒品預防教育工作,注重對青少年拒毒技能的培養、綜合素質的提升以及價值觀念的形成,完善校園毒品預防教育工作的長效機制。

(責編:唐心怡、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訪民問暖 傾聽訴求
  • 暖身更暖心 暖流進入千萬家
  • 採暖季向華北輸送近45億方天然氣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