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集採藥品耗材的質量與供應 請市民放心

2021年12月16日09:48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請市民放心

  今年以來,天津市全力推動藥品和高值醫用耗材集中帶量採購,降價惠民,患者受益,很多讀者對未來還有哪些集採項目特別關心。在昨天播出的《公仆走進直播間》特別策劃“向群眾匯報──2021委辦局長年終訪談”特別節目中,天津市醫療保障局黨組書記、局長李國田和相關負責同志作出了回答。

  記者了解到,2020年,首批國家集中帶量採購的冠脈支架在天津開出令人震撼的“地板價”:700元﹔2021年,國家集中帶量採購人工關節結果再次讓廣大百姓欣喜,髖關節均價從3.5萬元降至7000元左右,膝關節均價從3.2萬元降至5000元左右。消息一經發布,網友們紛紛點贊,不少人更是留言,希望這樣的集採多一些,品類廣一點。

  李國田在直播中說,關於藥品和耗材的集採計劃,未來將會形成常態化和制度化。在國家集採平台外,由天津市、北京市、河北省組建3+N聯盟採購平台,也在穩步推進中,而且主場就設在天津。國家集採和省市間組成的集採聯盟,集採品種會更廣泛,價格更實惠﹔集採后,藥品和耗材的質量與供應問題,請大家放心,決不會出現價格下來質量也下來的情況。例如冠脈支架這款醫用耗材,集採運營一年了,反響很不錯,我們會與其他部門配合,加大檢查力度,加大不良反應事件的上報力度,確保產品質量﹔至於供應問題,由於是帶量採購,在採購前已經有相關數據統計,而且還有國際知名品牌的企業和國內頭部企業參與集採,所以這方面也請廣大市民不用擔心。

  市醫保局醫藥服務管理處副處長劉宏偉介紹,國家確定開展集採,主要依據臨床使用量較大、採購金額較高、市場競爭較為充分等因素。“通過國家組織藥品集中帶量採購,同時發揮我們京津冀區域集採聯盟優勢,目前天津市民可以用到228種集採降價藥品。預計到‘十四五’末,天津市民能夠使用的集採降價藥物品種將達到500個以上。”

(責編:李丹、張靜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訪民問暖 傾聽訴求
  • 暖身更暖心 暖流進入千萬家
  • 採暖季向華北輸送近45億方天然氣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