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擦亮巡視巡察利劍 營造正氣充盈政治生態

2021年12月17日10:09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擦亮巡視巡察利劍 營造正氣充盈政治生態

一輪輪巡視巡察壓茬推進,一份份政治體檢直指要害,一次次整改促進發展……2021年,在天津市委的堅強領導下,巡視監督質效有力提升,巡視整改效果明顯,巡視巡察上下聯動不斷深化,大力營造正氣充盈政治生態,為推進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大都市提供堅強政治保障。

深化政治巡視

有形有效實現高質量全覆蓋

“截至3月3日,承擔十一屆市委第九輪巡視任務的9個市委巡視組全部完成進駐,對濱海新區等16個區和市高級人民法院、市供銷合作總社等6家單位黨組織,開展為期2個月的常規巡視。”

“截至7月21日,承擔十一屆市委第十輪第一批巡視任務的9個市委巡視組全部進駐,對16家市級機關黨組織及其所屬12家局級單位黨組織開展為期2個月的常規巡視。”

“自10月25日起,承擔十一屆市委第十輪第二批巡視任務的9個市委巡視組陸續進駐被巡視單位,對23家單位黨組織開展常規巡視,對2家單位黨組織開展涉糧問題專項巡視。”

……

今年以來,市委開展了第九輪和第十輪巡視,對各區、部分市級單位和人民團體、市屬企事業單位共73個黨組織進行全面政治體檢。目前正在開展第十輪第二批巡視,本批巡視結束即實現全覆蓋。

巡視是政治監督。市委巡視始終注重從政治上發現問題、辨析問題,從政治上查找問題根源,體現了鮮明的政治導向──

緊盯核心職能,圍繞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和職能責任履行情況,發現和推動解決貫徹“三新一高”、破解區域和系統發展難題等方面存在的問題,為構建新發展格局提供有力政治保障。

緊盯主要矛盾,圍繞全面從嚴治黨階段性特征,發現黨的領導、黨的建設、全面從嚴治黨等方面存在的根本性、全局性突出問題並督促整改,有力推動政治建設強基固本。

緊盯“一把手”,圍繞“一把手”履職情況和責任落實,發現被巡視黨組織主要負責人存在表率作用不強、履責標准不高、斗爭精神不足、對下級“一把手”監督不嚴等突出問題,督促推動“一把手”擔當好第一責任人職責。

緊盯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圍繞教育、醫療、交通、市場監管等群眾關注的部門和領域,著力發現侵害群眾利益的腐敗問題和不正之風,強化立行立改,推動解決突出問題。

對“國之大者”心中有數,把“兩個維護”作為巡視巡察的根本任務,我市緊緊圍繞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開展專項巡視巡察──

嚴格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供銷合作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組織開展對市供銷合作總社黨委,以及10個涉農區的12個供銷合作社黨組織同步巡視巡察,發現問題634個,移交問題線索183件。

嚴格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根治糧食購銷系統性腐敗作出的重要批示精神,在開展的第十輪第二批巡視中,組織對市糧食和物資儲備局黨組、天津食品集團黨委開展涉糧問題專項巡視,組織全市16個區對各區發改委(糧食辦公室)、23家糧食企業黨組織同步交叉巡察,以巡視巡察之為助力守好“津門糧倉”。

做深“后半篇文章”

發揮標本兼治戰略作用

巡視整改和成果運用是考校各級黨組織和領導干部責任擔當的“試金石”。隻有真巡視、真發現問題、真整改,巡視才會真有效果。

我市建立巡視整改第一組長機制,市委、市政府領導同志擔任分管部門(單位)巡視整改工作領導小組第一組長,市領導同志36次出席巡視反饋會、12次深入被巡視單位檢查、督促巡視整改工作。

出台巡視整改情況報告、公開制度,市紀委監委、市委組織部加強對巡視整改方案、整改報告的審核,對整改措施和整改成效嚴把質量關。市委巡視辦建立巡視整改工作台賬,統籌紀檢監察、組織、宣傳、編辦等各主體履行監督責任,動態管理整改進展,實現“一本台賬管整改”。制定整改督查辦法,明確“誰來督、督什麼、怎麼督、成果如何運用”,組織4個整改督查組,對第九輪巡視的16個區巡視整改情況進行督查,倒逼主體責任落實。

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把解決共性問題、突出問題與完善制度結合起來,推動巡視監督、整改、治理有機貫通。深入推進“三級遞進”整改機制,推動第八輪和第九輪被巡視黨組織制定舉一反三整改事項1969項、推動改革發展整改事項1105項,完善制度機制2922個,有效發揮標本兼治作用。

針對巡視發現的普遍性問題,相關部門開展化解政府債務、區管國企改革、盤活國有資產、供銷社系統、政府購買服務等5個專項整治,有力推動改革、促進發展。

做實上下聯動

完善巡視巡察戰略格局

高質量推進巡視巡察全覆蓋,必須堅持上下聯動。我市堅持以上促下、聯動貫通,推動各黨委(黨組)把巡察工作作為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的重要抓手。制定《天津市各區委落實巡察工作主體責任清單》,進一步明確區委常委會、區委書記、區委書記專題會、區委巡察工作領導小組責任。堅持以考促巡,通報各區委巡察工作“成績單”,3次組織各區對巡察報告質量進行評定,督促提升監督質效。

借鑒中央巡視指導督導經驗做法,對16個區開展全過程、全環節、全要素指導督導,發現並推動解決問題977個,提出建議1071條,推動各區發現問題數、移交問題線索數分別比上一輪提高25.8%和25.9%。深入調研市級部門巡察工作,研究制定加強和改進巡察工作的指導意見,召開巡察工作推動會,組織對5家市級部門巡察開展專項檢查,發現問題76個,提出意見建議23條。

巡視巡察利劍直插基層,是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的關鍵一招,也是凝聚民心的有力之舉。

各巡察機構聚焦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腐敗和作風問題開展監督,各區委按照“直接巡村”和“巡街帶社區”方式,統籌推進對村(社區)黨組織巡察,推動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加強基層組織建設和基層治理。

2021年,共巡察處級單位黨組織300個,巡察村(社區)黨組織753個,全覆蓋率分別達到100%和79.1%,發現問題14693個,移交問題線索862件,巡察利劍作用持續彰顯。(記者 徐麗 孟若冰)

(責編:唐心怡、張靜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訪民問暖 傾聽訴求
  • 暖身更暖心 暖流進入千萬家
  • 採暖季向華北輸送近45億方天然氣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