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市每年安排不少於10%的到縣資金打造鄉村振興示范村

2021年12月20日09:26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創新開展“百村振興計劃”助力幫扶縣

  記者日前從天津市合作交流辦獲悉,我市創新開展“百村振興計劃”,匯聚全市幫扶合力,每年安排不少於10%的到縣資金,用3至5年時間為結對地區每個國家鄉村振興重點幫扶縣打造3個以上鄉村振興示范村,為其他幫扶縣打造2個以上示范村。

  市合作交流辦有關負責人介紹,為實現“一村一模式 村村新模樣”的目標,我市發動街鎮、企業和社會組織等參與示范村建設,通過向對口幫扶地區引入“天津智慧”、對接龍頭企業、輸入科技元素等方式,探索打造“一村一規、一村一業、一村一品、一村一韻”的鄉村振興示范村樣板。

  作為國家鄉村振興重點幫扶縣,甘肅省靖遠縣計劃打造若笠鄉富民社區、北灣鎮富坪村和糜灘鎮獨石村3個鄉村振興示范村,按照產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總要求,我市累計投入各類幫扶資金1602萬元,落地實施一系列舉措。記者了解到,我市部分高校及相關院所的專家團隊多次到靖遠縣實地考察,編制3個鄉村振興示范村規劃和建設方案,確定富民社區“基礎設施提升、治理服務體系完善、產業融合發展”,富坪村“三路一廣場、七園一庄一產業”,獨石村“一石一池一中心,三溝三渠兩條路”的規劃布局,繪制鄉村振興藍圖。

  其中,富坪村是珉漳地震災民易地安置村,主打黃瓜等蔬菜產業,對此,我市幫助引進青白(天津)農業科技有限公司,提供天津市農科院黃瓜所和蔬菜所優質越夏黃瓜、甜瓜、蘿卜等種苗5.2萬株,依托“農戶自建+資金補助”模式,新建夏季蔬菜冷棚341座及供水配套設施,目前已幫助154戶村民戶均增收6萬余元。

  在甘肅省慶陽市鎮原縣賈山村,我市以“村庄有規劃、環境美如畫、產業特色化、生活傳佳話”為目標,打造鄉村振興示范村,使該村由曾經人盡皆知的“貧困村”變成現在遠近聞名的“明星村”:設立“兩廳兩講堂、四站一中心、八室一銀行一食堂”,改善人居環境,創辦萬隻肉兔養殖專業合作社,鞏固結對認親成果……賈山村黨支部書記楊明金頗有感觸:“去年,全村摘掉了‘窮帽子’﹔今年,‘錢袋子’鼓起來了,村裡越變越好,也有了產業,原來出去打工的人開始回家發展,安靜的小山村又熱鬧起來了!”(記者 王睿)

(責編:李丹、陶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訪民問暖 傾聽訴求
  • 暖身更暖心 暖流進入千萬家
  • 採暖季向華北輸送近45億方天然氣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