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說老實話、辦老實事、做老實人

閆 濤
2021年12月20日10:0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說老實話、辦老實事、做老實人

加強黨性修養對於每一名黨員來說,都是必須解決好的重大課題。習近平總書記在2021年秋季學期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年干部培訓班開班式上強調,“年輕干部要堅持以黨性立身做事,把說老實話、辦老實事、做老實人作為黨性修養和鍛煉的重要內容”,為年輕干部錘煉黨性、提升修養指明了方向。

說老實話、辦老實事、做老實人,是我們黨一貫倡導的優良傳統和作風。上世紀60年代,在大慶油田採油一廠中四採油隊,工人不小心擠扁了生產用刮蠟片,想隱瞞過去,隊干部發現后在全隊展開討論,“對待革命事業,要當老實人,說老實話,辦老實事﹔對待工作,要有嚴格的要求,嚴密的組織,嚴肅的態度,嚴明的紀律”。60多年來,“三老四嚴”的寶貴精神財富在接續傳承中熠熠生輝。焦裕祿、谷文昌、楊善洲、張富清……這些模范共產黨員身上,無不散發著忠誠老實的黨性修養和人格魅力,激勵一代又一代中國共產黨人腳踏實地、擔當作為。

毛澤東同志指出:“老實人,敢講真話的人,歸根到底,於人民事業有利,於自己也不吃虧。”這也啟示我們,在認識和處理問題時,要從實際出發,尊重事實真相,對黨講真話、講實話、講心裡話,做到言必行,行必果。實事求是地說老實話,就要對上坦坦蕩蕩、心口如一,講真話、報實情,不遮掩、不虛偽﹔對下明辨是非、正大光明,聽真話、察實情,不空談、不偏聽。在討論問題、反映情況、提出建議時,應本著實事求是的態度,不說大話、不務虛名、不表虛功,敢於直面問題、較真碰硬。如果避重就輕,甚至隱瞞實情、報喜不報憂,就不可能觸及真問題、取得工作實績。

錘煉黨性,重在實干。辦老實事就要勇於擔當、敢於負責,在真抓實干中推動改革發展、造福一方人民。“綠化將軍”張連印,把全部青春獻給了國防和軍隊現代化事業,退休后毅然回到家鄉,綠化荒山、防風治沙,改善生態、造福村民,即使身患癌症,依然奮斗不止。不圖名不圖利,為了造林傾盡積蓄,將生態建設成果全部無償交給集體,這樣踏踏實實辦的“老實事”,人民群眾會記在心裡。辦老實事不是口號,而是實實在在的行動。凡是有利於黨和人民的事,事不避難、義不逃責,大膽地干、堅決地干,才能練就辦實事解難題的真本領。

“人無忠信,不可立於世。”做人要實,就是要對黨、對組織、對人民、對同志忠誠老實。對黨忠誠,是入黨時的庄嚴宣誓,是共產黨人首要的政治品質。我們黨一路走來,經歷了無數艱險和磨難,但任何困難都沒有壓垮我們,任何敵人都沒能打倒我們,靠的就是千千萬萬黨員的忠誠。從“堅持革命繼吾志,誓將真理傳人寰”的崇高信仰,到“生是為中國,死是為中國”的大義凜然,再到“砍頭不要緊,隻要主義真”的英勇無畏,忠誠是革命先烈身上閃亮動人的政治品質。新征程上,把對黨忠誠、為黨分憂、為黨盡職、為民造福作為根本政治擔當,才能以實際行動詮釋中國共產黨人“對黨忠誠、不負人民”的精神品質,不斷從勝利走向新的勝利。

做老實人、說老實話、干老實事,應當成為廣大年輕干部銘記於心的人生信條。如此,方能真正立得穩、行得遠。

《 人民日報 》( 2021年12月20日 第 05 版)

(責編:李丹、陶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