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民主好不好人民最有發言權

樂玉成
2021年12月20日10:1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民主好不好人民最有發言權

民主是全人類的共同價值,是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始終不渝堅持的重要理念。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總結了黨的百年奮斗的重要歷史意義,強調“黨的百年奮斗從根本上改變了中國人民的前途命運”。一百年來,中國人民從被欺負、被壓迫、被奴役到成為國家、社會和自己命運的主人,享有廣泛真實管用的民主,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譜寫了人類民主政治發展史上波瀾壯闊的篇章。今天,我們在中華大地上堅持和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中國人民的民主自信更加堅定,中國的民主之路越走越寬廣。

一百年來,中國共產黨追求民主、發展民主、實踐民主的腳步從未停歇。電視劇《覺醒年代》中有個鏡頭給很多人留下了深刻印象:上個世紀初,中國共產黨的創始人陳獨秀、李大釗等經常穿行在一條泥濘小路上,為中國的民主、自由而上下求索。中國共產黨始終高舉人民民主的旗幟,團結帶領中國人民開啟了百年奮斗的偉大征程。早在上世紀30年代初,中國共產黨就在中央蘇區探索實行工農兵代表大會制度。延安時期,不識字的農民用豆子代替選票,選出他們心目中滿意的好干部。美國記者埃德加·斯諾訪問延安后感嘆,這是“人類歷史本身的豐富而燦爛的精華”,認為自己看到了“東方魔力”“興國之光”。

新中國成立后,中國民主發展開啟了新紀元,中國的民主大廈巍然聳立起來。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進一步深化對民主政治發展規律的認識,提出了全過程人民民主的重大理念,團結帶領人民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人民當家作主更好體現在國家政治生活和社會生活之中,實現了人民民主理論和實踐的重大創新,中國的民主發展進入歷史新時期。今日中國經濟社會欣欣向榮,人民民主蓬勃發展,中國共產黨的先驅們的民主之夢已經成為現實。

全過程人民民主是全體人民的民主,不是少數人或少數利益集團的民主。人民廣泛參與國家事務、經濟和文化事業、社會事務的管理,享有憲法法律規定的權利並自覺履行公民責任和義務。截至2020年底,我國共有全國、省、市、縣、鄉五級人大代表262萬多名,都是由人民選舉出來的。人大代表來自五湖四海,涵蓋各行各業、各個民族。十三屆全國人大代表中,一線工人、農民、專業技術人員代表所佔比例明顯提升,凸顯了人大代表的廣泛性和人民群眾政治參與的廣泛性。

評判一種民主形式好不好,實踐最有說服力,人民最有發言權。實現民主,不能遠離人民進行高談闊論,而要問需於民、造福於民。全過程人民民主是真正讓老百姓得幸福、得實惠的民主,不是搞“花架子”、形式上的民主。改革開放40多年來,中國讓8億多人擺脫絕對貧困,創造了世界上前所未有的減貧奇跡。中國建起了世界規模最大的社會保障體系,基本醫療保險覆蓋13億多人口。就業是最大的民生,中國城鎮新增就業人數連續8年保持在1100萬人以上。目前,中國已有11億多人完成新冠疫苗全程接種,60多萬個基層社區為廣大居民接種疫苗提供幫助和便利。

全過程人民民主既有完整的制度程序,也有完整的參與實踐,人民充分享有知情權、參與權、表達權、監督權。全過程人民民主是全鏈條、全方位、全覆蓋的民主,而不是那種在投票時被喚醒、投票后就進入休眠期的民主。在中國,重大立法決策都廣泛征求和吸取各方面意見。黨的十八大以來,共有190多件次法律草案向社會公開征求意見,約110萬人次提出300多萬條意見建議,許多重要意見得到採納,最大限度凝聚了立法共識。“十四五”規劃建議起草過程中,廣泛問計於民,僅網上征求意見就收到100多萬條,很多意見都被吸收進建議稿。

歷史和現實充分証明,中國的民主發展道路符合本國國情,得到人民擁護。中國成功的民主實踐給人以有益啟示:民主制度不是“飛來峰”,民主建設不需要“教師爺”。世界各國國情千差萬別、文化多姿多彩,正如“一方水土養一方人”, 民主不可能隻有一種模式。在這個世界上,從來不存在適用於一切國家的民主發展道路,更沒有十全十美、高人一等的民主制度。民主發展道路要想成功,必須深深根植於本國土壤,讓人民滿意和幸福。

當今世界,百年變局與世紀疫情交織疊加,人類發展正面臨前所未有的風險挑戰。國與國之間應尊重彼此自主選擇的民主發展道路,平等交流互鑒,加強團結合作,齊心協力抗擊疫情、發展經濟、造福人民。中國願同世界各國人民一道,弘揚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的全人類共同價值,共同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推動人類文明不斷向前發展。

(作者為外交部副部長)

《 人民日報 》( 2021年12月20日 第 09 版)

(責編:李丹、陶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