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矢志造重器 為國增底氣(卓越工程師)

——記國家超級計算天津中心教授級高級工程師孟祥飛

本報記者 朱 虹
2021年12月21日09:1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矢志造重器 為國增底氣(卓越工程師)

隆冬時節,國家超級計算天津中心卻熱火朝天。

天河超級計算機應用研發首席科學家、教授級高級工程師孟祥飛,正帶領團隊圍繞“天河”新一代百億億次超算一次次創新攻關。

經過十幾年如一日的努力,孟祥飛和團隊將天河系列超級計算機打造成國之重器。

1979年,孟祥飛出生在山東臨沂一個小村庄,從小品學兼優。2006年,孟祥飛考入南開大學理論物理專業攻讀博士。

物理研究需要大規模計算平台支撐,當時國內超算資源不足,孟祥飛前往國外留學。

2008年,孟祥飛回國后,得知國家超級計算天津中心籌建的消息,他毅然放棄所有的工作機會加入新團隊。

“一定要研發中國自己的‘超算’!”這個念頭,讓孟祥飛作出了自己的人生選擇。

那是一段艱苦的日子。超算中心連辦公室都沒有。孟祥飛和團隊成員一起從改造機房、安裝電纜、機櫃等體力活做起。100多台機櫃,他們用雙手組裝完成﹔為了在離地60厘米的機櫃下接通信線路,他們躺在地上連續工作幾個小時。

人員緊張,孟祥飛帶頭承擔系統運維和晚間值班任務。暑熱襲人,他待在還是毛坯房的值班室,沒空調、蚊子多,陪伴他的隻有閃爍的顯示屏,實在累了困了,就在裝服務器的大紙箱上躺會兒,白天繼續開發測試。

沒日沒夜奮戰7個月,“天河一號”超級計算機系統實現了穩定運行。在國外,這通常需要12到18個月。

2010年,在第三十六屆世界超級計算機大會上,“天河一號”一舉摘下了“世界最快”桂冠。聽到消息,孟祥飛眼淚奪眶而出。

一切只是剛剛開始。當時國外專家質疑“天河一號”,認為“中國就是造了一台為排名而生的大型游戲機”﹔認為“天河一號”速度再快,沒有應用到創新產業領域,也只是擺設。

孟祥飛知道,把超級算力轉變為強大的生產力,才能讓中國在世界“超算”領域立足。作為應用研發負責人,他立下了軍令狀:“搞不好‘天河一號’應用,我卷鋪蓋走人。”

如何讓“天河一號”與應用軟件兼容,為各個科技、產業創新領域構建對應的數字模擬系統或虛擬環境,成了攔在面前的一座座大山。

2010年,超算中心要在天河平台上搭建有關“藥物篩選分子動力學模擬”的軟件,這一軟件可大大提升新藥研發進程,最大的困難就是軟件無法兼容。“幾十萬行代碼,要找出問題在哪,相當於大海撈針。”白天,他和大家一起調試機器,晚上一個人默默堅守。經過20多天上萬次測試,終於將一個不起眼的變量“揪”了出來,重新定義之后,成功了!

承擔國際聚變能源開發計劃項目,天津超算成為中國可控核聚變研究的重要支撐平台﹔構建我國第一個高分辨率霧霾預報准業務化平台﹔組織建設國家自主石油地震勘探數據處理平台、“材料基因工程”高通量計算平台……在孟祥飛和團隊的努力下,“天河”如今支撐的各類重大重點項目2500余項,每天完成計算研發任務近萬項,支持了眾多世界一流研究成果以及產業技術突破。

在同事眼裡,孟祥飛總是帶著笑容,聲音溫和而堅定,身上有股打不垮的韌勁。在近百人的年輕科研團隊裡,大家都把他當成主心骨。

作為中心黨組書記,每一次新成員加入,孟祥飛都要講入職第一課:“我們每一次努力、每一次創新,都在為中國增添一分底氣,這也是我們作為科技戰線黨員必須肩負的責任。”

去年,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孟祥飛和團隊快速反應。經過兩周不分晝夜的努力,世界首個新冠智能影像輔助診斷系統成功上線,為國內外200余家醫療和科研機構提供服務﹔他們研發信息平台,通過分析抗疫一線上傳的數據,分析出中藥對新冠肺炎病毒有效的原因,並找到有效成分。

“天河”超級計算機像一個超級大腦,可為各個領域創新提供強大支撐,技術攻關和應用研發除了超級計算領域,還涉及航空航天、氣候氣象、石油勘探、生命科學等,“隻懂計算機遠不夠,必須要對具體領域有深刻理解。”

上下班路上、出差途中,孟祥飛永遠在學習,他閱讀了上百本各領域專著,匯總整理資料超過150萬字。

常年高強度的工作讓他養成了幾個習慣:筆記本電腦基本不關機,可以隨時打開工作﹔隨身背著旅行包,可以隨時出差﹔不午休,短暫空閑可以處理不少事情……

孟祥飛成為國家“十三五”首批“國家重點研發計劃”高性能計算領域最年輕的項目負責人,先后榮獲全國先進工作者、五四青年獎章、全國優秀共產黨員等榮譽,入選“最美奮斗者”。

《 人民日報 》( 2021年12月21日 第 07 版)

(責編:唐心怡、陶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訪民問暖 傾聽訴求
  • 暖身更暖心 暖流進入千萬家
  • 採暖季向華北輸送近45億方天然氣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