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西青做好封閉管理區域生活服務和應急保障 專人配送生活必需品

2021年12月21日19:49 |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天津12月21日電 12月21日,在第162場天津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上,天津市西青區人民政府副區長柴樹芳介紹了西青區處置第148例確診病例的基本情況。

柴樹芳說,疫情發生后,西青區疫情防控指揮部第一時間啟動應急響應,區各指揮長、各專業組迅速到位,流調溯源、接駁轉運、隔離保障、區域防控等工作有序展開、迅速落實,同時全力以赴做好封閉管理區域居民生活服務和應急保障。

一是迅速集結黨員服務隊。按照西青區隔離管控預案,第一時間緊急集結首批黨員干部志願者近千余人,分成8個工作組,分別在封控區、管控區和防范區進行各項保障服務,負責人員信息核查、日常健康監測、環境清整、后勤保障、人員轉運、宣傳引導等各項服務。

二是全力保障居民生活服務。為確保隔離管控居民的正常生活,立即啟動生活物資保供機制,與附近大型商超、農貿市場等10家保供企業聯動,保障米、面、肉、蛋、菜等生活必需品供應。目前封控管控區域人口5400余人,可調配生活物資儲備超過1000噸,隨時供應,完全能夠滿足封控管控區30天保障需求。柴樹芳說:“我們在封控區附近設置了4個快遞投送點,由專人負責採購、配送居民生活必需品。”

三是強化醫療保障服務。目前已啟用300間隔離房間,今天18:00前再啟用300間隔離房間,明天早晨8:00前后續200間隔離房間准備到位,滿足集中隔離需求。截至16:00,已轉運4批次169人至集中隔離酒店。隔離封控現場配置門磁、帳篷、防護用品、測溫槍等萬件防護物資。同時志願者再次全力摸排社區內的孤、老、病、孕等特殊人群,確保做好各項生活應急保障。社區衛生服務中心負責幫助居民配藥,提供健康咨詢等日常醫療服務,保障用藥需求。同時,現場已安排120車輛24小時值班在崗,確保如有緊急意外就醫需求,能及時通過救援車輛閉環轉運和安置。

四是立即啟動重點區域核酸檢測。科學精准劃定檢測范圍,在隔離管控區設置16個採樣點58個採樣通道,對6.9萬重點人群開展核酸檢測,截至下午16時,共採集樣本1309份,682份陰性,其余檢測結果待出。

五是做好環境清整。對醫療廢棄物全部按規范進行集中清理,預計至晚7時收集200公斤左右。設置臨時收集點,對所有生活垃圾收集容器開展消殺工作,並張貼“封控區生活垃圾專用桶”標識,規范生活垃圾專項收運處置流程,使用4部專項收運車實施“定人、定車、定路線、定處理廠”的處置模式,送至指定地點進行焚燒處置。

目前,中北鎮已被劃定為防范區,在整個封閉管理期間,嚴格落實常態化防控措施,各單位各場所要強化人員健康監測,規范測溫驗碼戴口罩、做好外來人員登記管理等工作。減少聚集和集體活動,增加場所消毒頻次。室內公共場所應實施預約錯峰,從嚴控制聚會、聚餐等聚集性活動規模。防范區內人員原則上非必要不離開天津,如因就醫、特定公務等確需出入的,須持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証明。柴樹芳說:“面對居民生活的不便,我們也會盡全力做好有溫度的生活服務和保障。下一步,我們將繼續嚴格落實市指部署,時刻繃緊疫情防控這根弦,以最嚴格、最全面、最徹底的疫情防控措施,堅決打贏疫情處置這場硬仗,確保人民群眾健康和安全。”

相關新聞:天津新增本土病例最新流調情況公布 劃定封控區、管控區、防范區

(責編:張靜淇、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訪民問暖 傾聽訴求
  • 暖身更暖心 暖流進入千萬家
  • 採暖季向華北輸送近45億方天然氣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