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推動醫改向縱深發展 構建衛生健康事業發展新格局

2021年12月22日10:14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推動醫改向縱深發展 構建衛生健康事業發展新格局

  12月21日上午,天津市委副書記、市長廖國勛在天津禮堂出席天津市2021年醫改工作電視電話會議暨三明醫改經驗集中學習會議。他強調,要認真落實全國醫改工作電視電話會議部署,學習借鑒三明市先進經驗,推動醫改向縱深發展,構建衛生健康事業發展新格局。

  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馬順清主持。市委常委、市委教育工委書記王庭凱,副市長孫文魁和市政府秘書長孟慶鬆出席。市醫改辦負責同志部署下一步重點工作,市人社局、市醫保局、北辰區政府主要負責同志作了發言。會議通過視頻形式,邀請福建省三明市有關負責同志介紹了三明醫改經驗。

  廖國勛強調要在四方面下功夫。

  一是完善分級診療體系,在優質醫療資源擴容和均衡布局上下功夫。要推動中國醫學科技創新體系核心基地天津基地建設,推動優質醫療資源擴容。要加強基層衛生人才培養和技術幫扶,完善家庭醫生簽約服務機制。要充分發揮醫聯體牽頭醫院優勢,提升區域內醫療服務同質化水平。要建設一批名醫堂等中醫診療機構,大力培育中醫藥產業鏈。

  二是強化“三醫聯動”,在提高醫改政策系統性協同性上下功夫。要加快推進醫保支付方式改革,繼續擴大國家藥品耗材集中採購品種范圍,建立健全靈敏有度的醫療服務價格動態調整機制,持續深化公立醫院綜合改革。

  三是加強公共衛生體系建設,在強化疾病預防控制上下功夫。要毫不放鬆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嚴格落實“四早”要求、壓實“四方責任”。要優化疾病預防控制機構職能設置,建立功能完備的市、區、鎮三級疾控網絡,提升應急處置專業水平。要堅持預防為主、關口前移,充分釋放醫防協同效應。

  四是加強組織領導,在提升醫改協調聯動上下功夫。市醫改辦要加強前端統籌,各區各相關部門要全力支持配合,實現“三醫”真聯真動。要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加強醫改效果監測評估和政策宣傳,營造良好改革環境。(記者 米哲)

(責編:李丹、陶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訪民問暖 傾聽訴求
  • 暖身更暖心 暖流進入千萬家
  • 採暖季向華北輸送近45億方天然氣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