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津城持續提升基本社會服務水平

2021年12月23日09:15 | 來源:今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津城持續提升基本社會服務水平

“開飯啦,下周菜單出爐!”剛剛過去的周末,天津市南開區養老中心向來用餐的老年人公示了12月20日至26日的菜單。一日三餐葷素搭配,既重視口味又講究搭配,還彰顯出中華傳統烹飪食文化,“油爆雞柳”“燴京白”“焗鳳翅”……一道道精工細作的菜,光聽名字就讓人胃口大開。

總面積1.3萬平方米,預設養老床位300余張,居家養老、嵌入式養老、機構養老、醫療照護、喘息式養老……諸多類型的養老服務,在這裡匯聚。西青區張家窩鎮綜合為老服務中心,由政府主持建設,引入了專業養老企業進行運營,是遠近聞名的“養老綜合體”,畫出一張輻射半徑達5公裡的惠民為老服務圈。

像這樣的基本社會服務領域好項目,津城還有不少。《天津市基本公共服務標准體系建設“十四五”規劃》日前印發,近年來,天津以增進人民福祉為出發點和落腳點,全面實施應用基本公共服務標准清單,明確“量力而行、盡力而為”原則,確保保障標准合理適度和民生政策可持續,惠民服務水平有效提升,城鄉、區域、人群間的服務水平差距顯著縮小。

據介紹,基本公共服務是由政府主導、保障全體公民生存和發展基本需要、與經濟社會發展水平相適應的公共服務。天津基本公共服務包括基本公共教育、就業與社會保障、基本社會服務、基本健康服務、基本住房保障、基本公共文化體育和殘疾人基本公共服務等七個領域。

在備受關注的基本社會服務領域,天津近年來保障水平不斷提升,實現殘疾人補貼標准、困難老年人居家養老服務(護理)補貼標准城鄉統一,建立事實無人撫養兒童基本生活保障政策和困境家庭兒童基本生活費制度,放開養老服務市場,取消養老機構設立許可,全市養老機構387家,各類養老床位達到7.6萬張,居家社區養老服務有序發展,並建立因病支出型困難家庭醫療救助制度等。

根據該規劃,“十四五”期間,天津在基本社會服務方面,將夯實社會救助體系、推進養老服務高質量發展、提升退役軍人服務保障水平、構建新時代兒童福利保護體系、深化殯葬管理和服務改革、提升救災物資保障能力、深入推進京津冀民政領域協作,在社會救助、優撫安置、社會福利、養老服務、公共事務服務等五大項22個小項,實現目標人群覆蓋率100%的標准,並通過實施社會救助服務能力提升行動、實施基層社會治理保障工程、完善多層次養老服務保障體系、實施兒童福利保護能力提升行動、實施智慧民政建設工程等舉措,予以全方位保障。(記者 劉超)

(責編:唐心怡、陶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訪民問暖 傾聽訴求
  • 暖身更暖心 暖流進入千萬家
  • 採暖季向華北輸送近45億方天然氣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