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PKS安全先進綠色計算2021生態大會在天津召開

2021年12月26日17:01 |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小字號

PKS安全先進綠色計算2021生態大會在天津召開。人民網 陶建攝

人民網天津12月26人電 12月24日,由天津市人民政府與中國電子信息產業集團有限公司共同主辦的PKS安全先進綠色計算2021生態大會在天津召開。大會在全國設立1000多個線上分會場,共約10萬人參會觀看。

大會以“聚勢聚能,共擎共飛”為主題,旨在展示安全、先進、綠色“PKS”自主計算體系的發展戰略和成果。來自行業協會、生態企業代表、專家學者的嘉賓齊聚峰會,智謀我國自主計算產業發展的戰略決策、技術路線、解決方案,倡議建立戰略驅動、自主創新、平等合作、健康發展的安全先進綠色計算產業生態,圍繞扎實推進計算產業發布一批創新成果。

此次大會上,天津市正式發布“中國信創谷”建設規劃和天津市九條支持政策,涉及設立100億元規模信創產業基金和每年拿出10億元專項扶持資金等。天津濱海新區與中國電子、京東、用友、金山辦公、金蝶簽署共建中國信創谷框架協議。

中國電子黨組書記、董事長芮曉武表示,十年來,中國電子與天津市堅定地選擇了一條安全為先、融入移動、綠色節能的先進計算發展之路,形成了飛騰CPU、麒麟操作系統和全流程全環節立體安全防護的自主計算體系,即PKS體系。這是一條選得對、走得通、且生命力旺盛的技術路線。中國電子將堅持“聯合創新”理念,共同實施“千千萬萬”生態建設行動,共創PKS生態的繁榮未來:投入千億資金,為發展先進計算芯片提供設計、制造等條件﹔設立千億產業基金,強鏈穩鏈﹔聯合國內高校和科研院所,培育萬名戰略科技與產業人才﹔支撐萬億網信產業集群,共建一個更開放、更包容、更有活力的安全先進綠色計算生態。

會上,中國信息產業商會針對安全先進綠色計算的關鍵環節,組織制定了10項團體標准,全面覆蓋了PKS體系的參考架構、基礎軟硬件、安全、網絡、應用等各方面,為PKS體系技術研發、產品研制和應用服務等提供了指導。中國信息產業商會會長聶玉春,中國電子黨組成員、副總經理陳錫明,中國華電集團黨組成員、副總經理吳敬凱,中國信息產業商會團體標准委員會副主任、國家標准領域資深專家王立建共同發布了PKS體系團體標准。

會上,中國信息產業商會、中國電子信息行業聯合會向廣大電子信息企業、科研機構發布《關於構建安全先進綠色計算產業生態倡議書》。

大會還舉辦了“安全先進綠色計算原始創新策源聯合體”揭牌儀式。中國電子、信創海河實驗室、清華大學、北京大學、南開大學、天津大學、中國科技大學、上海交通大學、浙江大學、哈爾濱工業大學、山東大學等機構宣布組建聯合體,圍繞安全先進綠色計算重要領域的原創技術攻關、技術遷移、成果轉化等方面開展深入合作,共建一批專項重點實驗室、共同實施一批專項重點原始創新、共同組織培養一批跨學科計算人才。

(責編:陶建、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訪民問暖 傾聽訴求
  • 暖身更暖心 暖流進入千萬家
  • 採暖季向華北輸送近45億方天然氣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