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公安交管部門發揮大數據作用 高效運用科技智能設施

2021年12月27日14:37 | 來源:今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智慧交管,讓出行“暢”起來

  今年,天津市道路地鐵施工、慢行交通建設、水電網改造等工程密集,通行壓力增大。公安交管部門發揮大數據作用,通過採取“發現→確認→優化→評價”的交通信號四步優化模式,高效運用科技智能設施,對路網運行狀況進行實時監控,動態調整交通信號控制,最大限度挖掘道路時空資源,為道路通行“多省一分鐘”。

  優化燈控

  “一到上下班的時間,微山路上總是車多、人多,通行緩慢。不過,最近幾天,我發現這條路上的許多信號燈的時長都變了,整條路暢通了很多,真得給這個變化點個贊!”家住微山路與外環線交口以南的李先生說,他每天要開車到和平區上班,微山路上交通信號燈的調整讓他切實感受到了便捷。記者採訪公安交管部門時得知,微山路是居住在梅江、小海地等地的群眾日常通勤的必經之路,由於微山路沿線的交通流量主要集中在交通早晚高峰時段,平峰時段車流量會大幅降低,潮汐現象明顯。公安交管部門經調研后根據微山路一段時間以來的流量情況,以均衡交通高峰時段車輛排隊長度為目標,對沿線交通信號燈的燈時配比進行了調整,多個路口車輛緩行的情況明顯減少。

  “傳統的信號優化工作需要優化人員去路口調研、優化,再去路口查看效果,現在我們採用的是‘發現→確認→優化→評價’的四步信號優化模式。”市公安交管局科技和設施保障支隊科技設施管理大隊大隊長張海告訴記者,如今,公安交管部門充分利用互聯網數據和科技設施實時監控路網的運行狀況,通過提高“算力”,計算、分析道路擁堵、行人和各類車輛違法等預警數據,確認情況后即可調整路口交通信號燈的配時方案。交警還會繼續通過科技設施對優化效果進行追蹤評價,效果良好的信號燈調整方案才會被固定使用。

  本市中心城區主干道路主要由4條環線、19條射線組成,路網密度大、路口間距小、畸形路口多,公安交管部門以交通信號協調優化為串聯,在空間層面上採取“環線擁而不堵、跨區快速通行”“射線慢進快出、均衡通行壓力”的策略,實現交通高峰時段“外控內疏、防溢流”,交通平峰時段減少停車次數、降低停車延誤,最大程度保障道路通行順暢。

  改善監控

  說起交通信號“綠波帶”,人們已經不再陌生。“綠波帶”是在指定的交通線路上,規定好路段的車速后,根據路段距離,通過調整車流所經過的各路口綠燈起始時間,保障車流到達每個路口時,正好遇到綠燈。人們駕車沿“綠波帶”道路通行,隻要按照各路段規定好的車速行駛即可一路暢行。

  今年以來,公安交管部門在持續完善交通信號燈配時的同時,不斷對已實現“綠波帶”控制的道路交通情況進行監控,隨時對有需要的道路交通信號燈進行“微調”,為駕車群眾提供更好的通行體驗。

  河西區紫金山路沿線早已實現了交通信號燈“綠波帶”,並於今年8月啟用了“低碳綠波可視化系統”,通過提示燈紅、綠、黃顏色變化,為機動車駕駛人提供前方路口交通信號燈的預報信息。“其實,這樣的信號微調每天都在不同的路口進行著。”張海表示,近一周以來,中心城區新梅江、體北、水上公園等5個片區,14條干線道路及8個路口的交通信號就都得到了進一步優化。

  記者了解到,目前,本市中山路、友誼路、台兒庄路、海河東路等近50條主干道路、旅游景觀或迎賓道路沿線重點路口的雙向或單向綠波控制,實現了沿線行車速度明顯提升、停車次數大幅減少,讓更多群眾體驗到了智能交通帶來的便捷。

  隨時應變

  12月24日下午,記者在市公安交管局聯合作戰指揮中心看到,張海和同事們正在一塊大屏幕前,仔細觀察著本市各個路口的通行情況,一些剛剛完成或者即將進行燈控優化的路口,是他和同事關注的重點。張海說,如果公安交管部門發現哪個路口有緊急情況,還可以通過遠程調整燈控來為有需要的車輛開啟“快通道”。據介紹,目前,本市中心城區採用了SCATS交通信號控制系統,全市1306個路口已實現了聯網聯控。通過該系統,公安交管部門可以根據檢測器實時檢測並運算分析的交通流數據,從預設的16套綠燈信號配比方案中擇優選擇採納適用。公安交管部門還可通過對相關路線進行預設,對道路沿線的交通信號燈進行即時調整,在救護車、警車、消防車等執行任務的特種車輛遇到前方路口車輛較多時,遠程遙控調整路口的信號燈,為執行任務的特種車輛開啟“綠色通道”。

  記者同時了解到,本市的1萬余輛公交車已安裝了電子標識,將電子標識技術和信號控制系統結合,公安交管部門可以在中心城區公交專用車道上的41個路口實時採集公交車到達路口的情況,實現公交車輛優先通行,讓城市公交車也能跑得更快。

  為了實現全民參與交通信號優化,公安交管部門今年還開通了“天津交管服務直通車”微信小程序,推出“信號大家談”功能,用戶注冊后可將日常生活中遇到的需要優化配時的交通信號燈“一鍵上報”,公安交管部門將及時進行調研核查解決,讓“燈控”更好地為群眾出行服務。(記者 姜樾 王赫岩)

(責編:李丹、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訪民問暖 傾聽訴求
  • 暖身更暖心 暖流進入千萬家
  • 採暖季向華北輸送近45億方天然氣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