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市人民檢察院第一分院深入開展司法救助工作 發放救助金達123萬元

2021年12月31日09:50 |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小字號

為深入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我為基層解難題”實踐活動,增進社會各界和人民群眾對司法救助工作的關心和了解,近日,天津市人民檢察院第一分院召開新聞發布會,通報近年來司法救助工作開展情況,並就相關問題回答記者提問。

發布會上,全體人員觀看了一分院司法救助工作專題片,該院新聞發言人、副檢察長張秀山介紹一分院司法救助相關情況,發布5個司法救助典型案例。

他表示,2017年以來,一分院深入貫徹落實高檢院部署要求,堅持把司法救助作為助力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助推鄉村振興的重要抓手,主動融入服務和保障大局,更新救助理念,完善救助機制,優化救助模式,創新“一二三四”工作法,不斷推動司法救助工作向縱深開展。截止目前,共辦理司法救助案件22件,救助37人,發放救助金123萬元。

他表示,一分院將司法救助案源篩查梳理貫穿訴訟全程。建立內部信息共享、線索移送、案件協查、結果反饋一體化辦案機制,業務部門有針對性地加大對困難當事人家庭的關注度,主動告知當事人司法救助的權利和渠道,將符合條件的線索移送控告申訴檢察部門,控告申訴檢察部門嚴格審核,認真辦理。上個月,第二檢察部和第九檢察部聯合出台了《重罪刑事案件司法救助告知書》,重罪案件承辦人對每一個案件被害人都主動告知司法救助政策,有利於保障當事人權利,擴大案源,增強部門間協作。

他表示,一分院為切實解決困難群眾的實際困難,加強與扶貧、民政、教育、婦聯、殘聯等部門的溝通協調,積極延伸服務觸角,積極引入民政救濟、婦聯幫助,社會基金、農村五保等救助形式,實現司法救助和社會救助多管齊下,搭建起綜合性立體化的救助平台,打造體現被害人不同特點的個性化、差異化、長期化救助體系。

針對記者提出的司法救助金發放標准、為什麼會出現跨省救助的現象、司法救助金如何籌集管理、下一步司法救助工作重點等問題,第九檢察部主任苗志和負責相關工作的干警結合具體案例進行了細致回答。

司法救助工作是一項系統工程,涉及檢察機關各辦案部門的協作配合,也需要黨委政府和有關部門的支持協同。據了解,該院認真開展“司法救助助力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助推鄉村振興”專項活動,融入、服務和保障全面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充分、全面地履行好司法救助職責。

(責編:李丹、王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訪民問暖 傾聽訴求
  • 暖身更暖心 暖流進入千萬家
  • 採暖季向華北輸送近45億方天然氣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