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出台20條具體措施維護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權益

2022年01月02日11:59 | 來源:今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維護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權益

近日,天津市人社局會同市發展改革委、市交通運輸委、市應急局、市市場監管委、市醫保局、市高級人民法院和市總工會聯合印發《天津市關於維護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勞動保障權益的實施意見》(以下簡稱“實施意見”),著力維護依托互聯網平台就業的網絡配送員、網約車司機、貨車司機、互聯網營銷師等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的勞動保障權益。

實施意見從規范用工管理、完善制度保障、優化公共服務和健全工作機制四方面,提出20條具體措施。

用工責任:要求企業依法規范用工,使用勞務派遣、外包等用工方式的,依法承擔相應的責任。

報酬支付:將不完全符合確立勞動關系情形的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納入最低工資制度保障范圍,明確企業不得克扣和無故拖欠勞動報酬。

休息休假:要求企業綜合考慮服務需求、勞動強度、交通狀況等因素,採取調整規則等手段引導勞動者合理安排勞動時間並獲得足夠休息。

勞動保護:要求企業強化惡劣天氣及特殊情形下的勞動保護,提供有效的勞動防護用品,保障勞動者安全。

職業傷害保障:鼓勵企業為勞動者購買人身意外、雇主責任等商業保險,同時按照國家部署建立職業傷害保障制度。

就業服務:將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納入公共就業服務范圍,有針對性地提供職業介紹、職業指導等服務,支持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就業創業。

權益維護:建立健全聯合約談、先行調解、裁審銜接等工作機制,依法受理舉報投訴,加大違法行為查處力度。(記者李楊)

(責編:張靜淇、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訪民問暖 傾聽訴求
  • 暖身更暖心 暖流進入千萬家
  • 採暖季向華北輸送近45億方天然氣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