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首例法援受援人司法鑒定費用減免案成功辦理

2022年01月06日09:02 | 來源:今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急人所急 為困難群眾減免費用

近日,天津市河東區法律援助中心與津實司法鑒定中心密切配合,聯手為法律援助受援人提供法律服務,成功辦理天津首例司法鑒定與法律援助銜接案件。

蘇大娘的女兒患有智力殘疾,女婿患有精神殘疾,二人婚后不能獨立生活,迫於生活負擔,蘇大娘女兒起訴離婚。因代理女兒辦理離婚訴訟案件,蘇大娘需要向人民法院申請確認女兒的民事行為能力並指定監護人。為此,蘇大娘到河東區法援中心申請法律援助,經審核通過后,法援中心為其開通綠色通道,迅速指派了代理律師。律師接手后得知,河東區人民法院為辦理案件,已委托司法鑒定機構進行民事行為能力的司法鑒定,但是上千元的鑒定費讓生活困難的蘇大娘發了愁。

河東區法援中心按照相關規定,認為蘇大娘符合減免司法鑒定費用的條件,可在享受免費法援律師服務的同時,獲得司法鑒定費用減免的權利。河東區法援中心隨后與司法鑒定機構密切配合,無縫銜接,協助蘇大娘順利辦理了司法鑒定費用減免申請手續。蘇大娘不必承擔律師代理費和司法鑒定費,減輕了經濟負擔。

作為“我為群眾辦實事”的具體舉措,市司法局建立了司法鑒定與法律援助銜接工作機制,實現了對符合條件的受援人司法鑒定費用減免。此次河東區法援中心聯合司法鑒定機構,聚焦困難群眾的“急難愁盼”,高質高效地完成了本市首件受援人司法鑒定費用減免案件,切實提供了有溫度的法律服務。(記者 李倩)

(責編:唐心怡、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訪民問暖 傾聽訴求
  • 暖身更暖心 暖流進入千萬家
  • 採暖季向華北輸送近45億方天然氣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