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市宣講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活動綜述

2022年01月07日08:26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凝聚思想共識 激發奮進力量

宏偉藍圖,振奮海河兒女﹔磅礡力量,匯聚渤海之濱。

冬日的津沽大地,處處涌動著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的熱潮。截至目前,全市通過報告會、座談會、訪談、短視頻、文藝表演等各種形式,開展宣講活動1.3萬余場,直接受眾72.5萬余人。

提高站位 把宣講當成“頭等大事”

百年交匯,謀篇布局。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擘畫了發展藍圖、規劃了實踐路徑、作出了戰略部署。

市委第一時間召開會議、印發通知,要求全市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把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作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重大政治任務,迅速興起學習宣傳貫徹全會精神的熱潮。

2021年11月22日,中央宣講團成員、天津市委書記李鴻忠為全市各界近3500名干部群眾講好宣講“第一課”。之后,還與高校師生、理論工作者、社區黨支部書記、離退休干部等進行互動交流﹔到南開大學向廣大師生宣講全會精神。

深入透徹、准確生動的宣講,為全市集中開展層層宣講打響了“發令槍”,樹立了標杆、作出了示范。

11月30日,市委十一屆十一次全會召開,再次提出要在“廣度”“精度”“深度”“熱度”上下功夫,全方位、多層次、立體式宣傳解讀六中全會精神。

上有所率,下有所進﹔上有所行,下有所仿。領導干部堅持帶頭宣講,推動學習貫徹全會精神不斷走深走實。

“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記走過的路,走得再遠、走到再光輝的未來,也不能忘記走過的過去,不能忘記為什麼出發”“‘兩個確立’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最重要的政治成果,是開辟未來的最根本政治保証,決定黨的命運、決定國家和民族的命運”……11月下旬至12月上旬,由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會、市政協主要負責同志,黨員副市長,各區區委書記組成的市委宣講團,帶頭上講台、走基層,集中在分管領域和本地區作宣講報告,同時採取不同形式,與全市各界干部群眾開展43場面對面互動交流宣講活動,為全市基層宣講作出了示范,推動全市再次形成宣講熱潮。

11月25日,天津召開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宣講工作動員會,廣泛開展“深學篤用 天津行動──天津市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基層大宣講”活動,在全市形成了市、區、街鎮、社區鄉村“四級結合”、上下聯動的宣講格局。

創新形式 讓全會精神入腦入心

“爬雪山、過草地、抗美援朝……作為一個兵,我就是螺絲釘,就算為祖國犧牲也值得。”連日來,天津市“老戰士宣講團”成員多次深入基層開展宣講。他們當中年齡最大的88歲,最小的42歲,有的立功受獎,有的榮譽等身,往講台上一站,隻字未言,已是一堂課。

我市充分發揮品牌特色,組織天津政工師、巾幗、勞模、青年等宣講團宣講員,到企業、農村、機關、校園、社區,與基層干部群眾特別是青少年面對面交流宣講。

“來津32年來,我在黨的培養下不斷成長、進步,也見証了天津這座城市的發展變化。”全國優秀共產黨員、河北區環衛一所工人徐文華說,“‘寧願一人臟,換來萬家淨’,作為一名環衛工人,看著自己打掃過的天津之眼、意風區等,從一個個網紅打卡地變成一張張絢麗的城市名片,十分自豪。”

為了讓“黨的理論”變成“家常方言”,“理論觀點”變成“朴實道理”,“黨的好聲音”變成“百姓的心聲”,市委講師團辦公室充分發揮組織協調推動作用,嚴格對標對表中央宣講提綱,編寫《天津市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宣講提綱》,編印宣講資料,協調各方為宣講做好服務保障。

同時,積極整合專家隊伍,為全市基層宣講提供師資力量﹔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講師團組織專家學者下基層進行宣講。高校思政骨干將全會精神及時有效融入教育教學,推進全會精神進課堂進頭腦﹔充分發揮學科綜合、研究平台和理論專家等方面優勢,積極開展理論研究闡釋,持續擴大覆蓋面、影響力。

點燃夢想 為干事創業凝聚力量

“國家的尊嚴就是我們的尊嚴”“我們要立大志、做大事”“格局決定結局、思路決定出路”……12月15日,市委宣傳部主要負責人到天津師范大學講授思政課,報告妙語連珠、金句頻閃,尋根溯源、重溫初心,讓廣大青年學子在回顧波瀾壯闊的百年黨史中,感悟信仰的光輝和真理的力量。

“我會以‘一枝一葉總關情’的人民情懷、‘功成必定有我’的擔當情懷和‘奮斗創造歷史、實干成就未來’的奮斗情懷踐行自身使命,擔負起新時代賦予我們的重任,讓青春在為國家、為人民的奉獻中煥發出絢麗光彩……”如今,越來越多朝氣蓬勃的青年隊伍,成為“學”的主角、“講”的主力、“聽”的主體。

“作為黨的后備軍和預備隊,我們將時刻牢記習爺爺的教導和殷切囑托,以優秀黨員和先進模范為榜樣,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接續奮斗。”紅領巾巡講團也多次進校園、進課堂。

……

春風化雨,潤物無聲。一場場宣講,一次次學習,匯聚了發展力量,讓海河兒女更加堅定了制度自信,明確了行動方向。

賡續百年初心,再立時代新功。全市上下正乘著奮進的號角,走向發展的春天!(記者 李國惠)

(責編:唐心怡、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訪民問暖 傾聽訴求
  • 暖身更暖心 暖流進入千萬家
  • 採暖季向華北輸送近45億方天然氣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