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把溫暖送到群眾身邊(民生觀)

李家鼎
2022年01月07日09:4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把溫暖送到群眾身邊(民生觀)

把溫暖送到群眾身邊,考驗著管理者的責任心,既要靠前謀劃,也需耐心細致,及時處理各種新問題

歲寒最是問暖時。氣溫已到零攝氏度以下,跟隨供熱站工作人員來到天津市河東區宮前東園小區的劉淑君大媽家中走訪,暖氣片熱烘烘的,實測室溫,20多攝氏度。

“我們這是老小區,管道經常出問題。過去,我和老伴老擔心暖氣不熱,沒想到,這一到供暖季,屋裡這麼暖和,真是身暖心也暖啊!”劉大媽笑著說。

劉大媽家的暖氣片是怎麼熱的?原來,當地城管部門堅持“冬病夏治”,在去年夏天就對上個供暖季管線破損嚴重的點位進行了管網改造,並對有改造需求的居民實施針對性改造,供暖季之前,這些工作業已完成。截至目前,天津已完成百余公裡供熱舊有項目改造工程。

每到冬天,對於北方城鎮居民來說,暖氣熱不熱,是他們最為關注的事情之一。怎樣把溫暖更好地送到群眾身邊,考驗著城市管理者的責任心。供暖是一項系統工程,熱源保障、管網維護、入戶實測等環節緊密相連,哪個環節出了問題,涼的不僅是居民家中的暖氣片,可能還有他們的心。因此,供暖工作的相關單位不僅要各司其職,做實做細本職工作,更要加強聯動、齊心協力,讓問題化解在入戶前,群眾才會真正感到心裡暖暖的。

把溫暖送到群眾心裡,既要靠前謀劃,也需耐心細致,全程發力,及時處理各種新問題。比如,針對老舊小區管網易反復破損、個別居民家中暖氣不熱等問題,相關部門也應時刻關注,暢通投訴報修渠道,建立應急處置機制,主動組織回訪問詢。隻有這樣,才能把當前實事辦好,也為下個供暖季積累經驗。整個供暖季時間不短,對供熱服務部門來說,要特別注意克服“厭戰”“怠戰”情緒,讓群眾三冬暖、春不寒。

供暖是一件常規的民生工程,隻有依靠科學的決策、精准的落實、全方位的保障,才能辦成直抵人心的暖心工程。這個冬天,期待用更細致的工作,溫暖大家的心窩。

《 人民日報 》( 2022年01月07日 第 12 版)

(責編:唐心怡、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訪民問暖 傾聽訴求
  • 暖身更暖心 暖流進入千萬家
  • 採暖季向華北輸送近45億方天然氣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