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2021年天津12名民警被授二級英雄模范 11個集體榮立集體一等功

2022年01月07日10:15 |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小字號

天津市公安局召開新聞發布會。天津公安供圖

人民網天津1月7日電 (朱虹、崔新耀)1月6日,天津市公安局召開新聞發布會,從建設平安天津、推動社會治理、優化營商環境、深化公安改革、打造過硬隊伍5個方面匯報2021年度天津公安機關工作成果。

建設平安天津

一年來,天津公安深入推進“雲劍”“獵狐”“昆侖”“團圓”等專項行動,嚴打涉槍爆、跨境賭博、“盜搶騙”“黃賭毒”“環食藥”、知識產權和涉疫情等違法犯罪活動,現行命案、槍案、綁架案連續7年全破獲,刑事、治安案件發案大幅下降,在“萬人評議公安”調查中,群眾安全感獲評99.29分。

公安機關始終緊盯群眾反映強烈的電信網絡詐騙犯罪,深入推進“雷霆五號”“斷卡”等專項行動,電詐案件立案數同比下降28.8%,下降幅度位居全國前列,勸阻止付人數同比提高8.7倍,止付賬號5.58萬個,止付資金12.25億元,破案數、抓獲數同比成倍提高,有力守護了群眾的“錢袋子”。

常態化推進掃黑除惡斗爭,對重點行業領域開展整治攻堅。全年共打掉涉黑組織1個、惡勢力犯罪集團7個、涉惡犯罪團伙9個,破獲案件681起,刑事拘留犯罪嫌疑人180人,進一步鞏固了“無黑城市”創建成果。

推動社會治理

深化“楓橋式派出所”創建工作,把防范化解社會矛盾作為重點工程來抓,充分發揮三級矛盾糾紛調處化解機制作用,排查化解矛盾糾紛18.1萬起,解決了一批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

扎實推進社會治安整體防控體系建設,建成3847個智慧平安社區,在全國率先完成中小學幼兒園校園安全防范“4個100%”達標任務,天津全市125家二級以上醫院全部完成警務室建設、一鍵報警安裝連接、入院人員安檢、保安人員配備等安全防范措施。全面強化特警金鷹突擊隊、尖刀機動隊等應急處突隊伍建設,有力提升了天津市突發警情應對處置能力。

深化交通事故預防“減量控大”攻堅行動,全力遏制群死群傷重大治安安全事故發生,道路交通死亡事故起數和死亡人數呈下降趨勢。深化安全生產三年行動,開展危化品、道路運輸、油氣長輸管道等重點領域風險隱患起底排查整治,有力消除了不安全因素。

嚴打各類經濟犯罪。天津公安供圖

優化營商環境

公安機關全力維護天津全市經濟秩序,嚴打嚴防各類經濟犯罪,開展打擊虛開騙稅、“殲擊21”等專項行動,偵破了一系列大要經濟犯罪案件,共挽回經濟損失51.2億元,同比上升98%。

嚴打侵犯企業知識產權等違法犯罪行為,快速偵破制售假冒天津市知名品牌產品等一系列案件,累計為企業挽回經濟損失2.8億元,營造了安心投資、順心辦事、舒心創業的發展環境。

聚焦戶政、交管、出入境等領域困擾企業和群眾的“急難愁盼”問題,持續深化公安“放管服”改革,出台優化營商環境20項措施,啟動公安政務服務新平台建設,本著“應上盡上”原則,實現更多公安政務服務事項網上咨詢、辦理,讓群眾和企業獲得更多改革創新“紅利”。

深化公安改革

天津公安大力推進派出所“室引領隊”警務機制改革,完善推廣交警警區警長責任制,警務實戰和社會治理效能大幅提升。扎實推進全員績效考核,考核成績與職務職級晉升等挂鉤,有效激發了隊伍活力。

堅持科技興警戰略,構建起符合現代化警務運行的“智慧中樞”。強化警企協作,打造了全國最大的物信融合實驗室和北方地區首個聯創中心,研發的8項成果在公安部評比中獲獎,天津公安信息化建設實現了從“跟跑者”到“領跑者”的轉變。

持續深化法治公安建設,不間斷開展端正執法理念教育,持續完善執法制度、執法監督、執法培訓等機制,全警執法能力、執法水平、執法效果不斷提升。

赴紅色場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天津公安供圖

打造過硬隊伍

把黨史學習教育作為貫穿全年的“重頭戲”來抓,通過舉辦黨史專題講座、英模事跡報告會等形式,引導全警傳承紅色基因,賡續紅色血脈。深入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累計為群眾辦實事1.9萬余件,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斷增強。

將公安隊伍教育整頓作為踐行“兩個維護”的政治大考,全力抓好“四項任務”,扎實推進“三個環節”,深入開展流毒影響“大整肅”,以刀刃向內、刮骨療毒的勇氣和決心開展“自我革命”,公安隊伍整體面貌更加昂揚競進。

堅持從高贊警,召開天津市公安局“兩優一先”表彰大會,精心組織“津城警星”“最美基層民警”推介宣傳活動,推出一批暖警惠警措施,民警榮譽感、歸屬感、使命感進一步增強,在慶祝建黨百年安保中天津市公安局被公安部記集體二等功。一年來,全市公安機關有12名民警被授予(追授)全國公安系統二級英雄模范,11個集體榮立集體一等功,高等級榮譽規格、數量創歷史新高,進一步提振了隊伍士氣、鼓足了民警干勁。

(責編:崔新耀、王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訪民問暖 傾聽訴求
  • 暖身更暖心 暖流進入千萬家
  • 採暖季向華北輸送近45億方天然氣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