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調整優質醫療資源布局 規劃設置市級“雙中心”

2022年01月08日09:50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在區域內解決患者看病就醫問題

■ 在全市范圍設置市級綜合醫學中心和市級專科醫學中心

■ 遴選醫、教、研、防、管理均具有領先水平的綜合醫院和專科醫院

■ 分別建設市級綜合區域醫療中心和市級專科區域醫療中心

依托現有的三級醫療服務體系,合理規劃與設置市級醫學中心和市級區域醫療中心,發揮市級“雙中心”的引領和輻射作用,到2025年底力爭部分專科在全國具備一定地位,提升帶動天津整體醫療服務在全國的影響力。昨日從市衛生健康委獲悉,天津將通過合理規劃、能力建設和結構優化等舉措,進一步完善區域間優質醫療資源配置,建立符合天津市情的分級診療制度。

據介紹,“十四五”時期,天津將構建以市級醫學中心和市級區域醫療中心為骨干的醫療衛生服務體系,發揮市級“雙中心”在臨床研究、人才培養、技術轉化、技術輻射和管理示范等方面的作用,一方面促進我市醫療技術水平與國內先進省份並行,另一方面調整優質醫療資源布局在區域內解決患者看病就醫問題。

據了解,天津將依據不同區社會經濟發展水平、醫療衛生事業發展狀況、醫療資源配置總量和實際醫療服務需求及服務人口,帶動優質醫療資源整合和縱向流動解決區域間醫療資源不平衡的結構性矛盾,在全市范圍設置市級綜合醫學中心和市級專科醫學中心,同時在全市范圍遴選醫、教、研、防、管理均具有領先水平的綜合醫院和專科醫院,分別建設市級綜合區域醫療中心和市級專科區域醫療中心。

市級醫學中心代表天津頂尖水平,將主要開展疑難危重症診斷與治療,示范、推廣適宜有效的高水平診療技術,引領我市醫學發展和醫療服務能力提升﹔培養臨床技術骨干和學科帶頭人﹔整合資源,推動開展疾病預防保健服務,牽頭構建疾病防治網絡﹔承擔突發公共事件醫療衛生應急救援等工作。有力發揮牽頭作用,帶動全市醫學技術發展方向,推動全市醫療、預防和保健服務水平提升,輻射我市周邊地區。

市級區域醫療中心在疑難危重症診斷與治療、醫學人才培養、臨床研究、疾病防控、醫院管理等方面代表天津較高水平,將配合市級醫學中心開展相關區域內疑難危重症診斷與治療、主要疾病的臨床研究及成果應用轉化,加強學術交流和區域協作,完善天津醫療服務體系。(記者 徐楊)

(責編:唐心怡、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訪民問暖 傾聽訴求
  • 暖身更暖心 暖流進入千萬家
  • 採暖季向華北輸送近45億方天然氣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