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福爾摩斯·穎”:本輪疫情病毒至少已傳播三代,不排除出現更多病例 

2022年01月09日00:50 |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天津1月9日電 1月8日,在第163場天津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上,天津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張穎解答了目前流調溯源情況和本輪疫情走勢等群眾關心的問題。

1.記者提問:兩名陽性患者是否有出津史?在流調中對這兩個人的活動軌跡有哪些發現?

張穎回答:最初發現的這兩個病例,目前從流調的過程和公安的排查中,沒有發現最初兩個病例與境外輸入病例有關。一個是孩子,一直是在天津地區學習,另外的成年人工作地點在津南區、家在南開區,沒有近14天離津的情況,也沒有去中高風險地區的旅居史。

目前通過軌跡范圍和流調,已經發現這兩個病例之間的關聯,通過后續的確診病例發現成年人工作的托管班和孩子學習的小學,通過其他的病例進行了關聯。所以這就是我們為什麼重點鎖定兩個鄉鎮,一個是咸水沽鎮、一個是辛庄鎮,這兩例確診病例的主要居住和活動范圍集中在這兩個鄉鎮裡。

2.如何定義封、管、防各級區域?劃分的依據?行動受限的程度?

張穎回答:我們經常是通過調查,確認陽性感染者居住的地點和他主要的活動軌跡都覆蓋到哪些區域,再有就是密切接觸者的主要的活動范圍、居住環境。特別是在流調過程中,我們發現陽性感染者曾經多次到訪的一些風險場所,多例陽性感染者共同有交集的活動的場所區域,我們就把它用作我們劃分封控區和管控區的依據。

我們能夠了解到,隻要是陽性感染者居住比較密集的地方、風險場所比較多的地方,這樣的一個區域,一般情況下我們都會把它劃分成封控區。

再有對於管控區,特別是密切接觸者到訪比較多的區域,或者是散發陽性感染者居住的區域,我們一般情況下把它劃分為管控區。對於兩個區域裡面人員的流動,其實是有一個不同的要求的。

封控區體現在“封”,封指的是所有在封控區范圍內的人員是不能走出家門的,管理是最為嚴格的、是足不出戶的。

管控區體現在“管”,管指的是他們每家每戶是可以有序地選出一人,出來領取生活物資等,可以下樓,並可有序地組織到樓下核酸採樣。同時管控區的“封”體現在這些人員,雖然可以在居住的小區裡面有序的、定時的活動,但是他們是不能夠走出居住的小區的,也就是不能走出防控區域之外的。所以這兩個方面的人員的流動,就體現在一個是封、一個是管。

3.流調溯源情況如何?本輪疫情走勢如何?

張穎回答:大家都比較關注這起疫情到底是從哪裡來的,目前溯源的工作正在緊鑼密鼓地進行中。

目前,市區兩級的疾控機構和公安部門組成了近百人的流調團隊,他們一方面在快速鎖定陽性感染者的密接者和次密接者,把他們分類進行隔離管理,避免社區裡面的風險人群繼續傳播。

此外,我們正在努力快速找到這起疫情是如何來的、從哪裡來的、是否與國內本土相關還是從境外過來的等,這項工作仍在進行當中。全病毒的基因測序工作也正在進行中,過幾天就會有一個結果。我們根據流行病學調查溯源的情況以及全病毒監測的結果,后期會有一個溯源,我們也希望盡快把感染源鎖定。

從對這些病例之間的關系和傳播鏈條上來看,病毒至少已經傳播了三代。也就是說,這起疫情雖然是1月8日凌晨我們發現它,但是有可能在這個社區裡面的傳播已經持續了一段時間。

因此,對於這起疫情的走勢,我們不排除會在封控區、管控區和防范區這三個區域之外有可能會出現其他的陽性病例。隨著我們1月8日下午對於三個區域人員的全員核酸篩查之后,我們可能會發現更多的陽性感染者。

對於這起疫情的最終走勢,還需要我們根據接下來的陽性發現情況進行綜合研判,特別是要結合我們所有的防控措施,包括對一切密接者和次密接者、高風險人群、高風險場所等來進行后續的工作。

(責編:唐心怡、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訪民問暖 傾聽訴求
  • 暖身更暖心 暖流進入千萬家
  • 採暖季向華北輸送近45億方天然氣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