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京津冀法院推動從立案到執行全過程深度合作——

司法協作解難點 協同發展新亮點(深閱讀·關注區域協同發展)

本報記者 邵玉姿 朱 虹
2022年01月09日22:0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司法協作解難點 協同發展新亮點(深閱讀·關注區域協同發展)

最高人民法院要求,要建立健全與京津冀協同發展相適應的司法工作機制,推進京津冀司法協作聯動。

近年來,在京津冀三地法院聯席會議機制的推進下,京津冀法院在推動司法改革、案件會商、跨域立案、執行聯動等領域深度合作,司法協作工作成效顯著。目前,已逐步建立起覆蓋從立案到執行全過程的協作機制。

——編 者

人在河北,需要在北京、天津立案怎麼辦?

在以前,當事人隻能趕往管轄法院現場申請,路途奔波,程序繁瑣,沒個一兩天辦不完。而如今,當事人隻需前往離自己最近的法院提出跨域立案申請,最快幾十分鐘便可完成立案繳費。

從幾天到幾十分鐘的轉變,是京津冀三地法院深入推進司法協作的一個縮影。

跨域立案——

打造“家門口立案”新模式

2021年5月31日,河北省平泉市人民法院立案庭成功受理北京市豐台區人民法院協作推送的一件合同糾紛跨域立案案件。

北京市豐台區居民鐘某、張某夫妻二人此前在平泉市購買了一套商品房,可沒想到,約定交房時間過了,房地產公司卻遲遲不予交房。5月31日,兩人就近向北京市豐台區人民法院提出跨域立案申請和訴訟材料,起訴房地產公司要求終止合同、返還已付房款並給付違約金。收到申請后,北京市豐台區人民法院立案庭立即與河北省平泉市人民法院立案庭取得聯系,通過微信小程序“中國移動微法院”上傳訴狀、相關証據材料等,推送至平泉市人民法院。

在線審查材料,立即反饋信息,告知立案成功……短短20分鐘,豐台區人民法院便收到了平泉市人民法院的受理案件通知書,並將其打印出來送達原告。與此同時,一條訴訟繳費信息發送至鐘某的手機。“在家門口就能立案繳費,不用跨省長途奔波,真的太方便了!”鐘某說。

便捷的體驗得益於京津冀跨域立案機制的建立。為著力解決群眾異地訴訟不便難題,服務京津冀協同發展大局,三地法院系統著手推進京津冀跨域立案工作,研究《京津冀三地法院跨域立案服務一體化工作方法》等規范性文件、啟動試點法院先行先試……一個個舉措落地,不斷深化跨域立案工作的協調和推進。

與此同時,智慧法院的建設也進一步推動京津冀三地法院打造完成“三地一張網、管理一體化、全程無縫對接”的智能立案服務系統。依托於智能立案服務系統,2019年8月,京津冀三地法院實現跨域立案全覆蓋。

環資審判——

形成保護環境合力

2019年7月,張某某聯系北京智勝市政建設工程有限公司員工,由高某某負責聯系運輸車輛、陳某某負責尋找傾倒地點,雇用大貨車將北京某公司產生的污泥運輸至河北省平泉市楊樹嶺鎮非法傾倒並掩埋。經鑒定,他們所傾倒的150余噸污泥屬於刑法第三百三十八條規定的“有毒物質”。

2020年,這起涉及北京、河北兩地的跨省域非法傾倒有毒物質案進行了審理,涉案的3名被告人因構成污染環境罪被判處刑罰。

在受理此案后,河北省平泉市人民法院及時與北京相關法院進行溝通,請北京相關法院提供非法傾倒污泥公司的詳細資料﹔同時積極聯系北京有關部門,深入剖析有毒物質的提供者、運輸者以及堆放場地提供者的行為,將行政執法與刑事司法進行有效銜接。在北京相關法院及有關部門的支持協助下,本案順利審結。

河北高院環境保護審判庭庭長曹洪濤說,河北法院充分發揮了京津冀環境資源審判協作機制的作用,在案件辦理中與京津法院協調配合,形成了保護京津冀生態環境合力。

生態環境保護是京津冀協同發展的重點突破領域之一。由於京津冀在資源稟賦、經濟發展水平上存在差異,三地環境污染的區域性、疊加性、外部性與行政分割化、屬地碎片化的治理之間存在矛盾,形成了京津冀環境協同共治的困難。

三地合力,共克難題。2016年9月,在首次召開的京津冀環境資源審判聯席會議上,京津冀三地高院簽署了《京津冀環境資源審判協作框架協議》,初步建立了京津冀環境資源審判協作機制。通過了《京津冀法院關於環境資源審判服務保障北京冬奧會籌辦相關問題的紀要》和《京津冀法院環境資源審判服務保障雄安新區生態文明建設的實施意見》,進一步提升了三地環資審判服務保障協同發展的水平。

執行聯動——

實現辦案“同城效果”

2020年春節期間,北京市第三中級人民法院審理的一起涉非法吸收公眾存款案件面臨凍結到期,其中涉及河北省邯鄲市和邢台市兩地23個銀行賬戶和50多套房產。2月10日,北京高院執行局向河北高院執行局發出一份協助執行委托函,提出需要邯鄲、邢台兩地法院在2月12日到期前協助續凍23個銀行賬戶。

“案件涉及金額巨大,如不及時採取續行查封凍結措施,可能存在資金轉移的重大風險,將對申請執行人造成不可挽回的損失。”河北高院執行局副局長、綜合管理處處長李振洪說。

時間緊,任務重。收到委托函后,河北高院執行局迅速啟動京津冀執行一體化運行機制,通過執行指揮中心緊急安排部署,線上指揮調度。對於開門營業的銀行,派出執行人員採取全程無接觸的方式一次辦結﹔對於暫停營業的銀行,提前與銀行負責人溝通,約好時間一次辦結……根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邯鄲、邢台兩地法院最終採取了分組執行的方法,於2月12日完成所有續行凍結賬戶工作,及時保護了當事人的合法權益。

京津冀三地執行聯動始於7年前。2015年3月,京津冀三地高院共同簽署執行工作聯動協作協議書,明確了三地法院協作執行的事項。隨后,三地毗鄰的19家基層法院建立了執行工作聯動機制,推動執行辦案實現“同城效果”。

“下一步,我們將繼續攜手挖掘立審執協作上的合作深度,深化跨域立案訴訟服務,健全跨域系列案件裁判標准統一、疑難案件會診等機制,創新完善知識產權、海事海商、生態環境保護案件集中管轄制度,開辟新的司法協作增長點,為京津冀發展解難點,形成協同發展的新亮點。”河北高院相關負責人說。

《人民日報》( 2022年01月09日 第 04 版)

(責編:孫一凡、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訪民問暖 傾聽訴求
  • 暖身更暖心 暖流進入千萬家
  • 採暖季向華北輸送近45億方天然氣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