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直擊大篩首日】薊州區山村居民等候時間不超過20分鐘

2022年01月09日23:19 | 來源:北方網
小字號

原標題:【直擊大篩首日】薊州區山村居民等候時間不超過20分鐘

1月9日14:00時起,天津市薊州區開展全員核酸檢測工作。作為本市唯一的山區,薊州區細化檢測流程,讓居民安全而又高效地完成檢測。

在薊州區文昌街府君裡社區,這裡的3376名居民被安排在了3個點位進行檢測。社區黨委書記劉凱告訴記者,他們早上8點就開始准備,對居民底冊進行統計,14點前完成網線、電線、檢測物資等准備工作。

為了加快檢測速度,減少居民等候,每個檢測點都開足了通道,像府君裡社區在一中的檢測點,就開通了8條檢測通道。同時,現場安排了輪椅,為不能長時間站立等候的老人提供方便。

“我們在學校操場上進行檢測,操場面積比較大,有的老人走路吃力,我們就進行了特殊的安排。剛才有一位阿姨腿腳不好,我們工作人員看她走路費勁,就安排車輛,讓車開進操場,不讓阿姨下車,我們的工作人員在車門為她做好核酸檢測。”劉凱說。

隨著夜幕的降臨,薊州區的氣溫也更加寒冷,劉凱說今天核酸採樣預計到要持續到深夜,現在他的手已經凍得按手機都吃力了。

在薊州區北部的大山裡,這裡的工作人員和志願者也在有序地組織山區村民做好核酸檢測。在羅庄子鎮的旱店子村,村裡小廣場上燈火通明,旱店子村檢測點除了負責該村280人的核酸檢測外,還要負責趙家峪村、清水泉村、駱駝安村的村民進行核酸檢測,一共1000余人。

“我們都給村民分了組,像旱店子村就分成了6個組,這樣可以按組安排村民出門,加快檢測速度。大人小孩,我們都優先安排檢測,減少他們的等候時間。”旱店子村黨支部書記、主任劉衛國說。

由於山區村民居住分散,其他需要來旱店子村檢測點採樣的村民,都由各村的村干部安排好人員分組,每組居民由幾輛車接送到檢測點,保証村民下車就能快速檢驗,每個村民在外面的時間不超過20分鐘。

18:30分,旱店子村檢測點的第一批核酸檢測樣本被運送到薊州區指定的核酸檢測單位,劉衛國表示,他們這一點位預計檢測將持續到22:30分左右。10日一早,檢測點的工作人員將為癱瘓在床、行動不便的人開車上門檢測。

官庄鎮安排了19個檢測點位,為做好核酸採集,他們准備了充足了物資,包括防護服、隔離衣、面屏、手套、鞋套各2500套,帳篷38頂,消毒液100箱,以及醫療急救箱等基礎醫療物資,做好充足后勤工作。

為避免採樣過程中出現群眾扎堆聚集、等待時間過長等問題,官庄鎮從細節著手,採取分區、分時段、搭設帳篷、劃設1米線、專人維護秩序等措施,優化檢測流程,確保採集工作安全有序。

目前,薊州區核酸檢測正在進行,恩施州支援天津醫療隊已經抵達薊州區,他們將在酒店稍作休整,稍后按照區衛健委的統一安排,協助做好居民的核酸檢測工作。而薊州區支援東麗等區的核酸檢測人員也將陸續返回,繼續做好薊州區全員核酸檢測工作。(記者霍艷華)

(責編:張靜淇、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訪民問暖 傾聽訴求
  • 暖身更暖心 暖流進入千萬家
  • 採暖季向華北輸送近45億方天然氣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