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戰“疫”的速度和溫度

2022年01月10日11:13 | 來源:今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天津戰“疫”的速度和溫度

  為切實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有力阻擊奧密克戎變異毒株疫情進一步擴散傳播,天津市委市政府和市疫情防控領導小組、市防控指揮部決定,從2022年1月9日起在全市范圍開展全員核酸檢測。9日,本報多路記者奔赴抗疫一線,見証了天津戰“疫”的速度和溫度。

  迅速集結隊伍

  支援津南採樣

  1月8日13:42,河北區衛健委緊急通知,要求各醫院核酸採樣支援隊員立即到本醫院集合,執行核酸採樣支援任務。接到通知后,市第四中心醫院積極響應,僅用兩小時於15:40迅速集結完畢,整裝待發。“接到通知的時候,支援隊員大部分正在家中休息,還有的在崗值班和剛下夜班,但是戰疫的一聲集結令,大家毫不遲疑立馬趕到醫院。”重症醫學科一病區護士長馮以娟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說。

  17:48,核酸採樣支援隊趕到津南,馬上開始籌備點位物資。57人分成了5組,於21時正式開始檢測,兩個小時一個班次……由於脫防護服的時間比較長,為了節省時間,馮以娟把一個班次的時間延長到三個小時,到9日中午12時接到撤離通知時,她的胳膊已經累得抬不起來了。

  檢測過程中群眾的配合最讓馮以娟感動。許多老年人做完檢測不僅會感謝他們,還會心疼地說讓他們注意安全,多穿點別凍著。“老人的話讓我們感受到了長輩的溫暖,小孩子的懂事和天真又會給我力量。”馮以娟說一個小女孩害怕地問她是不是要在嘴裡打針,女孩的媽媽安撫說就像吃糖一樣,做完檢測之后小女孩天真地說下次還要做。“我也是一位母親,聽到小女孩天真的話語,作為醫護人員更要保護好他們。”馮以娟堅定地說。

  連夜返崗待命

  通宵電話流調

  1月8日晚23時許,看完剛剛結束的疫情防控新聞發布會,南開區尚佳新苑社區居委會負責人劉曉燕迅速根據要求給同事們布置工作。

  “我是晚上19時接到通知,然后馬上通知其他12位工作人員於21時前返崗待命。20時50分,我們已經全員到齊了。”劉曉燕說,新聞發布會結束,所有社區接到的第一項工作,也是最重要的一項工作就是打電話,進行流調排查。

  第一批推送來的大數據信息,一共涉及87人,他們或多或少都與封控區或管控區發生過交集。劉曉燕看了看大伙,再次強調了一下進行流調排查時必須要問清的幾個問題,“咱們社區是防疫的第一道防線,大伙兒一定要重視每個細節,把好這道關口!”說完這話,劉曉燕率先拿起電話,撥打了出去,此時已是23:30。

  1月9日凌晨1:20,社區工作人員李冉已經連續撥打了9個電話,她感覺嗓子有些發干。“打電話進行流調排查時,很多居民是從沉睡中醒來,在電話中迷迷糊糊地說不清楚,這就需要我們耐心安撫和引導,所以平均一通電話,最少也要說15分鐘,最長的一個通話有35分鐘。”李冉說,受訪者中有人理解,也有人不理解。在李冉撥打的其中一通電話裡,受訪者是夫妻兩人,丈夫情緒十分激動,不停在電話裡大聲呵斥李冉“知道現在幾點了嗎?”面對這種情況,李冉的眼圈紅了,但她控制好情緒,還是用了25分鐘,做完了流調排查,最后那位妻子一個勁兒跟李冉道歉,說丈夫情緒有點失控。李冉說著沒事,挂掉電話,她用5秒鐘調整好情緒,又繼續開始打下一個電話……

  1月9日4:10,近200人的流調排查電話終於打完了,工作人員梅夢楠長出了一口氣。剛才最后一通電話,她實在有些累了,所以有幾個關鍵問題在第一次和第二次通電話時沒有問到居民。當她懷著歉意撥打了第三通電話時,居民卻反過來安慰她說:“沒事,你再打幾遍電話來問,都可以,都是為了防疫,你們也辛苦了。”一句簡單的話,讓梅夢楠感動不已。

  全員篩查首日

  井然有序配合

  9日一早天還沒亮,“今晨7時起天津全員核酸檢測”的消息已在朋友圈大量轉發。記者來到天津市第五十中學採樣點,這裡是南開區核酸檢測點之一。一位正在排隊的陶姓阿姨說:“這種大篩查很有必要,政府做好措施,我們積極配合,大家一塊兒努力,咱們天津沒問題!”

  記者隨著隊伍前行,旁邊有志願者和社區工作者維持秩序,“大家注意間隔”“手機掃完碼別退出啊”……在一聲聲的叮囑聲中,記者跟著隊伍進入五十中學操場。操場上已經劃分了六條隊伍,在志願者的指導下,大家聽從指揮,一個接一個完成了採樣。結束后,記者看了一下時間,從10時排隊完成採樣,用時1小時40分鐘,其間沒有一個人抱怨,每個人都積極配合,為守護這座城市貢獻自己的力量。

  家住西青區富力灣小區的居民馬女士經營著一家餐廳,受疫情影響,餐廳暫停經營。馬女士早上去餐廳簡單收拾之后,按要求回到社區等待核酸檢測。她帶著一家人完成採樣,卻沒有馬上回家。看到醫護人員和社區工作人員忙得不可開交,馬女士自願報名成為志願者,穿上了社區發放的小馬甲,為排隊的居民們維持起了秩序。“請保持1米以上距離,請自覺佩戴好口罩”“阿姨您別著急,前面還有十幾個人”“14號樓快完事了,15號樓的住戶們可以下來排隊了”馬女士把平時經營餐廳時對待客人的親和力和響亮的嗓音施展出來,安排得井井有條。

  提前做好准備

  全員干勁十足

  “鈴鈴鈴……鈴鈴鈴……”“咱們社區核酸篩查是從明天7點開始”“您別著急,到時候聽網格員統一調配”……1月9日14時,記者來到紅橋區水木天成第三社區,此時社區內電話鈴聲此起彼伏,社工們人手一部手機一台電話,忙碌地接打著電話。社區黨委書記符維萍告訴記者,從8日20時接到通知,社區全體11名社工全員迅速返崗,“這十幾個小時,手機都打得發燙了。我們轄區有5600多人,對於居民關心的事,我們有責任解釋清楚,讓大伙兒心裡踏實。”

  大篩前,老弱病殘孕等特殊人群一直是符維萍特別重視和牽挂的。前期通過接種疫苗和全員篩查,他們已經將轄區內所有特殊人群都登記在冊了,大篩開始后,他們將給這些特殊人群開通“綠色通道”。

  15:30,符維萍的手機響了起來,她馬上要組織入戶動員工作了,離開前記者問她今晚是否能休息會兒,畢竟明天又是一天的“戰斗”。她說:“恐怕不行,還有好多事情要做。但是我們之前做了很多次大篩的應急演練,所有流程我們都很熟悉,明天的這場‘實戰’,一定沒問題!”(記者 狄慧 胡智偉 劉波 李岩 庄媛)

(責編:李丹、陶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訪民問暖 傾聽訴求
  • 暖身更暖心 暖流進入千萬家
  • 採暖季向華北輸送近45億方天然氣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