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每一個你,都是最亮的“星”──全城大篩首日感受津城速度與溫度

2022年01月10日11:40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每一個你,都是最亮的“星”

  小寒剛過,津城氣溫降至零下。而一場全員核酸檢測的戰“疫”,就在這樣的天氣中打響了。

  2022年1月9日凌晨,天津市疫情防控指揮部發布通告:9日7時起天津全員核酸檢測!

  聞令而動、聽令而行。通告發布后,我市廣大醫護人員、機關干部、(村)社區工作人員、志願者迅速行動,廣大市民積極響應。呵氣成冰的深夜,一個個核酸檢測採樣點被快速搭建,燈火下,忙碌的工作人員,成了夜裡最亮的“光”。

  津南區

  9日8時,在津南區雙新街香雪苑小區核酸檢測採樣點,6名穿著防護服的醫務人員在採集咽拭子,一旁的志願者引導群眾有序保持一米距離排隊,提醒群眾戴好口罩,並解答市民疑問。

  “社區工作真的貼心,為了讓我們少等待,不聚集,都是快到檢測時間了,志願者和網格員逐層敲門通知下樓。”社區居民說。

  雙新街處於防范區。8日,津南區出現新冠陽性病例,街道黨員干部、社區工作人員全員到崗,第一時間安排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儲備全員核酸檢測採樣所需的各類物資,一切准備工作從嚴從緊、迅速有序。

  雙新街黨工委書記程俊敏告訴記者,目前雙新街共設置18個採樣場所,37條檢測通道。天寒地凍,為確保居民群眾方便高效採樣,各社區網格員和志願者提前在微信群內通知居民准備,臨近檢測時間,再通知居民依次下樓採樣。

  戰“疫”在持續,愛心在接續。對於行動不方便的老年居民,雙新街各社區還成立了流動檢測採樣隊上門服務。

  “我這腿腳不方便,正犯愁怎麼下樓,志願者孩子們,你們太周到了!”9日一早,新景家園社區兩名網格員和醫務人員就趕到了28號樓97歲孫奶奶的家中,上門採樣,讓孫奶奶倍感溫暖。

  有一種速度叫爭分奪秒,有一種擔當叫徹夜不眠。

  “小伙子,你這戴著膠皮手套,還一直得用消毒液消毒,手都凍僵了吧,太辛苦了。”“雖然看不清臉,但這些可愛的大白讓我們很安心。”“爺爺奶奶,您年齡大了,先採吧,我不著急。”

  掃碼、登記、排隊,9日凌晨,辛庄鎮首創光合城社區採樣現場秩序井然,在工作人員的引領下,社區居民戴口罩、掃碼、有序排隊。57歲的黨員志願者陳杰已經堅守了一夜,他告訴記者,津南區疫情發生后,他主動向社區請纓,參與志願服務。“抗擊疫情,人人有責。隻要有居民來測核酸,我就在這裡堅守到最后一刻。”

  被劃為管控區的首創光合城社區是辛庄鎮人口數量較為龐大的社區,共有4000余戶,是此次疫情防控的重點區域。

  瑟瑟寒風中,社區工作人員、網格員、社區黨員、社區志願者,通過電話詢問、微信群宣傳、入戶走訪等多種方式,指導居民核酸檢測採樣預約,對於行動不便的人員、空巢老人一對一指導,開通綠色通道,確保核酸檢測採樣工作有序推進。

  採訪中,暖心一幕時常涌現,看到社區工作人員、志願者顧不上吃飯,緊張忙碌,不少社區居民都將熱乎乎的面湯、餃子送到居委會,此刻,所有人都充滿力量、倍感溫暖。

  戰“疫”是一場大考,也見証著干部群眾團結一心的力量和溫情。

  據介紹,津南區在1月8日已經設置的77個核酸檢測採樣點位和389個採樣通道基礎上,又新增核酸檢測採樣點位175個、採樣通道722個,保障全員核酸檢測順利。全區1900余名機關干部下沉社區,全面參與開展人員信息核查、日常健康監測、環境清整、后勤保障、人員轉運、宣傳引導等各項服務。

  南開區

  “一下就行,您張大嘴巴,啊……”昨天9時30分,南開區中營小學核酸檢測採樣點,市民戴著口罩排隊等候。來自鼓樓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的醫務人員身著統一防護服,動作嫻熟地採樣,現場秩序井然。

  採樣點負責人馬紹梅告訴記者,核酸檢測採樣工作是從7時開始的,一上午時間已經完成了1萬人的採集工作。“目前,採集工作進展順利,主要是居民配合得好,工作人員各負其責。”馬紹梅說。

  記者在採樣點等候區看到,間隔1米以上的隊伍整齊有序,居民們用手機掃碼登記信息。隊伍外面,每隔一段就有一名身穿藍色防護服的工作人員,不時提醒排隊者注意腳下的安全距離,並實行限流,10人一組,進行檢測採樣。

  “醫生阿姨特別溫柔,一下就檢測好了。”剛剛做完咽拭子檢測採樣的女孩然然在媽媽的幫助下迅速戴好口罩。然然媽媽告訴記者,她們在凌晨接到居委會的電話通知,一早就來到指定地點排隊,沒想到現場秩序這麼好。“一個小時不到就走完了全部流程,我們娘兒倆回家吃飯一點都不耽誤。”

  據了解,此次全員核酸檢測南開區共設置113個檢測採樣點位,全區醫療系統派出2100余名醫務人員參與。同時,檢測採用10混1的方式,加快檢測速度、提升檢測效率。

  西青區

  “請后面10位居民提前准備好身份証、拿好手裡的號碼,到這邊排隊……”昨天7時30分,在西青區中北鎮溪秀苑社區核酸檢測採樣點,公安民警和志願者正在有序地組織居民每10人一組到相應通道進行採樣。

  記者在現場看到,每條採樣通道至少安排了2名工作人員和1名公安民警負責維護秩序。

  中北鎮居住人口密集,此次檢測開設了104個採樣通道,是全區採樣通道和採樣點位最多的街鎮之一。為此,西青區400名機關黨員下沉到社區,助力檢測工作有序進行。

  居民李先生一大早就接到了社區微信群的通知,“群裡發了最近的採樣點,還特意囑咐大伙兒,分時段下樓。現場有什麼問題就問志願者,耐心地給我們解答,感覺挺方便的。”

  醫務人員方曉娜曾多次參與大規模核酸檢測篩查。在輪值休息期間,她告訴記者:“這次准備速度比之前更快了。從搭建採樣通道到居民入場檢測採樣,大家忙而不亂,配合十分默契。雖然時間緊、任務重,但我們有信心戰勝奧密克戎。”

  據了解,此次全員核酸檢測,西青區迅速啟動區、街鎮、採樣點、村居四級指揮體系,集結2512余名醫務人員、2610名下沉機關黨員志願者。連夜搭建327個核酸檢測採樣點位。同時,為確保檢測工作不落一戶一人,各點位還根據現場情況,不定時組織志願者和社區工作人員入戶登記。

  東麗區

  “核酸檢測採樣安排周到、迅速,讓我覺得特別放心、踏實。醫務人員、工作人員非常不容易,他們的付出換來市民的便捷。”9日9時,在東麗區張貴庄街道東麗廣場核酸檢測採樣點,居民楊寬接到通知后來到廣場,正准備採樣。他的不遠處,一位身穿紅色馬甲的工作人員不停地提醒著排隊的居民:“請大家保持距離,提前打開手機核酸檢測信息二維碼,有序檢測。”

  搭帳篷、擺桌子、貼標識……為做好東麗區全員核酸檢測工作,9日凌晨5時剛過,東麗廣場上便出現了忙碌的身影。他們當中有醫務人員、社區工作人員、公安民警、環衛工人、志願者等,大家按照各自分工,以最快的速度將核酸採集場所設置完畢,等待著居民的到來。

  “張貴庄街道一共有5個社區居委會,按照提前的工作安排,我們一共開通了6個核酸採樣的點位,17條核酸採樣通道,保障核酸檢測有序進行。”張貴庄街道辦事處副主任張可一邊維持秩序,一邊向記者介紹。

  15時,家住金橋街道景雲軒社區的田子淇接到通知后,和愛人、孩子來到核酸檢測採樣現場。因為孩子小,現場的工作人員為他們開通了綠色通道。“孩子剛一歲多,工作人員怕把孩子凍感冒,給予特殊照顧,讓我們先做。”田子淇說,“工作人員的用心用情用力,讓疫情防控有力度更有溫度。”

  “我們早已做好了從白天‘戰斗’到黑夜的准備!”聽到居民的稱贊,多位醫務人員表示。

  為切實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東麗區出動醫務人員1080人,薊州區協助醫務人員300人,設置155個核酸檢測採樣場所,約330余個核酸採樣點位。同時,4212名機關黨員干部第一時間下沉社區,做到“應沉盡沉、應入盡入”,全力配合做好全員核酸檢測工作。“人人都是防線,戰‘疫’有你有我,能為抗疫貢獻自己的力量,非常有意義。”正在幫助老年人登記的東麗區委區級機關工委四級主任科員魏穎說。

  濱海新區

  “請大家排好隊,聽工作人員指揮,有序參與核酸檢測……”“濱城”大篩首日早上7時,高新區(華苑、渤龍湖)、保稅區空港區域、經開區西青微電子工業園等地,新冠病毒核酸檢測採樣點位全部就緒,在現場大喇叭的廣播聲中,篩查啟動。

  等待進行核酸檢測的市民戴著口罩排起了長隊,嚴格保持“一米線”安全距離。志願者和醫務人員在寒風中堅守,相互配合,確保每個環節緊密銜接,盡量減少市民等候時間,用行動展現“濱城”抗疫的速度和溫度……

  13頂帳篷、10個核酸檢測台,還有200多名志願者和工作人員,在高新區海泰發展大廈點位,這裡的檢測有條不紊地進行著。高新區此次在華苑科技園安排了海泰大廈、海泰發展大廈、楓葉國際學校3個核酸檢測點,渤龍湖科技園設有高新區第一學校核酸檢測點,服務周邊居民和企業職工。考慮到室外氣溫低,高新區專門為老幼病殘孕等特殊群體開設了綠色通道,縮短等待時長。

  “社區常住人口在3200人左右,我們凌晨接到指令后,馬上組織社區網格員、志願者和在職黨員,一共30名工作人員,用微信、電話‘點對點’通知居民。”保稅區嶺尚家園社區居委會主任張洛銘說。記者了解到,保稅區空港區域設置了53個採樣場所、120個採樣點位。在嶺尚家園社區復地溫莎堡小區,核酸採樣開始后,居民都十分配合,現場秩序井然。

  經開區西青微電子工業園點位主要面向園區的企業員工,同時也承擔周邊社區部分居民的採樣工作。現場開辟10條採樣通道,每10人一組進入檢測。企業員工乘班車分批前來,掃碼、登記、檢測,隨后有序離場。

  昨天下午,東疆保稅港區、新港街、大港街、古林街、中塘鎮、新城鎮的市民也展開大規模核酸檢測篩查。其中,大港街15個核酸檢測點全部開啟,在大港世紀廣場,地面貼上了安全距離標識﹔大港大劇院檢測點的工作人員將二維碼直接貼在了身后,方便大家掃碼登記注冊。

  截至記者9日晚發稿時,相關點位的核酸檢測還在有序進行中。濱海新區有關負責人表示,濱海新區安排下沉干部3000人次到場支援,保障大數據快速精准、保障網絡和平台順暢,公安部門及各開發區、各街鎮增派人員,全力維護現場秩序。(記者 杜洋洋 廖晨霞 王音 劉國棟 王睿)

(責編:李丹、陶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訪民問暖 傾聽訴求
  • 暖身更暖心 暖流進入千萬家
  • 採暖季向華北輸送近45億方天然氣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