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行走的二維碼、上門服務老人……天津市靜海區全員核酸檢測現場直擊

2022年01月10日15:04 |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小字號

1月9日凌晨,天津市疫情防控領導小組和指揮部會議結束后,靜海區第一時間召開疫情防控行動實施動員部署會議,號召全區上下以各採樣點為“戰區”,形成以黨組織為核心的“作戰單位”,立足於“早”和“細”,爭分奪秒,堅持一切往前趕,不等不靠馬上進入工作狀態。

1月9日,靜海區全員核酸檢測的前一天

布置檢測點、搬運防疫物資、入戶宣傳……,這天,在靜海區,無論是辦公場所,還是大街小巷,隨處可見工作人員、下沉干部和志願者們忙碌的身影。

上午8點,團泊鎮雍景豪庭居委會採樣點正在緊鑼密鼓地搭建中,正在旁邊公園施工的10多名來自河南的工人見狀,毫不猶豫地放下手裡的活兒,主動當起了志願者,和工作人員一起搭帳篷、搬物資,熱心地為團泊鎮抗疫工作加油助力。“人多力量大嘛,我們就想齊心協力幫著他們盡快把檢測點建好,讓我們能夠在異鄉為疫情防控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祝師傅說。這一刻他鄉即故鄉。

下午3點左右,各鄉鎮街採樣場所和採樣點位全部建設完成。區直機關、企事業單位等近8000名下沉機關干部按指定地點分組就位,3000多名志願者積極參與,共同有序開展各項工作,全力以赴備戰全員核酸檢測。

晚上7點,在華康街道,工作人員正組成小分隊挨家挨戶做宣傳,告訴大家分時段進入採樣場所,及時增添衣服,做好個人防護和保暖。為確保人員通知到位,華康街道發動雙報到黨員、社區黨員志願者、駐街共建單位志願者、下沉干部230余人,對轄區所有小區、樓門進行入戶登記,在摸排大篩人數的同時,進一步排查有過重點地區旅居史的人員,為大篩提供數據支撐。

在台頭鎮,下沉干部、包村組、村干部及網格員等入村入戶,提前做好掃碼登記工作,避免現場出現擁擠。線上線下,多渠道聯動,充分利用村內大喇叭、小喇叭、微信群等方式發出核酸檢測通知,保証全員知曉、通知到位。

1月10日,靜海區全員核酸檢測有序推進

“出發王口,天津加油”“支援台頭鎮核酸檢測工作,已就位”......凌晨4點多,醫護人員、下沉干部、村干部、志願者到達點位紛紛轉發朋友圈,互相加油打氣。

早晨6點30多,在靜海區實驗小學檢測點門口,等待核酸檢測的隊伍整齊排列、井然有序。“媽媽,我們老師說‘不要擁,不要擠,有秩序排好隊’,你看大家多聽話。”宋偉碩小朋友指著隊伍對媽媽說,5歲的他和爸爸媽媽在這排隊,不吵不鬧。

“點位1已就位,點位2已就位......”早晨7點全區202個採樣場所、418個採樣點位准時開放,全員核酸檢測正式開啟。

在靜海鎮健身廣場檢測點,一些身穿防護服的工作人員后背都貼了二維碼,“請問,在哪掃碼?”“我后背上就有。”說著,靜海區退役軍人下沉干部徐斌轉過身,“同志,這個怎麼提交?”剛轉過身,就有群眾上來詢問,他一邊保持身體相對穩定,方便身后的群眾掃碼,一邊耐心解答眼前群眾的疑問。“因為現場等待檢測的人多,為了方便大家掃碼,我們就商量把二維碼貼在身上,這樣能為大家節省一些時間。”徐斌說。

“老人家,我們來為您做核酸採樣了。”在華康街道居民趙芳芳家中,核酸檢測採樣醫護人員正在為她的婆婆做核酸咽拭子採集。醫護人員一邊耐心安撫,一邊細心指導,盡量減少老人的不適感,迅速進行採樣,並且叮囑家屬為老人做好日常防護。

“我的婆婆已經81歲了,平時出門依靠輪椅,出門排隊很不方便,我昨天抱著試一試的態度給街道打了電話,沒想到他們詳細記錄我的情況后,當場承諾今天上門為我們安排上門檢測服務,真的特別感動,特別暖心。”趙芳芳充滿感激地說。

堅持解決好“一老一小”問題,是各鄉鎮街在開展全員核酸檢測中提前著手的一項重點工作。在1月9日入戶宣傳時,工作人員精准摸排,准確掌握信息並逐一記錄,針對有困難的人員,因人施策,通過安排上門服務、開辟綠色通道等方式保障老年人和兒童應檢盡檢、不落一人。截至10日上午11時,靜海區已檢測187059人。

溫暖的一瞬間,感動的一幕幕,這個寒冬臘月雖冷猶暖。(圖片由天津市靜海區提供)

(責編:張靜淇、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訪民問暖 傾聽訴求
  • 暖身更暖心 暖流進入千萬家
  • 採暖季向華北輸送近45億方天然氣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