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張伯禮:天津打響中國奧密克戎防控第一場大規模遭遇戰

2022年01月10日19:50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張伯禮:天津打響中國奧密克戎防控第一場大規模遭遇戰

2022年1月8日21時至1月9日21時,天津市津南區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報告,又新增20例新冠病毒核酸檢測人員咽拭子樣本核酸檢測結果為陽性。截至目前,天津市本土新冠病毒確診病例和陽性感染者上升為40例。

1月8日24時,天津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完成最早確診的2例本土病例新冠病毒全基因組測序。經分析比對,並經中國疾控中心確認,2例本土病例新冠病毒均屬於VOC/Omicron變異株(BA.1進化分支)。

中國工程院院士張伯禮表示,此次天津疫情是奧密克戎變異株首次在我國本土社區傳播,該病毒確實傳染性很強,但症狀並不明顯,隱匿性也強,更容易多點散發或集中暴發。同時,此次天津疫情也表現為中小學生等低齡感染群體比例較高,這也是奧密克戎變異株表現出的新特點,值得我們高度警惕和應對。

“針對變異的毒株、新一輪疫情都需要我們注重總結新經驗,完善新對策。”張伯禮院士表示,“天津打響了中國奧密克戎防控第一場大規模遭遇戰,天津的防控、治療奧密克戎變異病毒經驗也將為其他地區抗疫提供非常寶貴的經驗。”

奧密克戎傳播隱匿性強成防控難點

“現在歐美等國家正在經歷著奧密克戎株引起的‘海嘯’般的第四波流行,充分的証據表明這個毒株傳染性明顯高於其他毒株。”張伯禮院士介紹,奧密克戎變異株不僅有32個刺突蛋白變異位點,其多個突變都是新冠病毒傳播力、感染性和免疫逃逸能力等領域研究的重點對象。目前奧密克戎變異毒株在全球的整體風險評估中被評為非常高,且已在全球廣泛傳播,嚴防新冠病毒變異毒株奧密克戎擴散成為全球防疫新目標。

1月8日,在新聞發布會上,天津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張穎介紹,對已經報告的18例陽性病例之間的關系和傳播鏈條上來看,病毒至少已經傳播了三代。也就是說,在8號凌晨發現前,病毒有可能在社區裡的傳播已經持續了一段時間,隨著全員核酸篩查,可能會發現更多的陽性感染者。

對此,張伯禮院士分析,天津在12月中旬已出現一例本土病例,全市疫情防控體系是嚴格高效的,市民防控意識仍較強,在這種情況下疫情能隱匿傳播與奧密克戎變異株的特性不無關系。

奧密克戎變異株感染患者多表現為無症狀或輕症感染,隱匿性較強,患者就醫主動性不足,難以在第一時間發現,更容易多點散發或集中暴發,這也是奧密克戎變異病毒當前防控的難點。

中小學生等低齡群體感染比例高

“奧密克戎相比之前的德爾塔傳染性更強,目前天津疫情也表現為中小學生等低齡感染群體比例較高,這也是奧密克戎變異毒株表現出的新特點,值得我們高度警惕和應對。”張伯禮院士指出。

目前天津市公布的40例本土新冠病毒確診病例和陽性感染者中,有23例為中小學生。

“最初的2位本土新冠病毒確診病例,一位是托輔機構的工作人員,另一位為小學學生,而第一天新增的18例當中有10人為托管班的學生或學生家屬,8人為小學學生的同班同學,這是兩條較為明顯的傳播鏈。”張伯禮院士提醒,此輪疫情防控應重點關注學生群體,當下正值學生放寒假、大學生返鄉春運期間,社會接觸比較廣泛,被感染的風險較高。而從目前疫情監測看,奧密克戎毒株傳播的隱匿性強、人群傳染性強的特點比較突出。

張伯禮院士建議,希望放假的中小學生少參加聚集性活動,尚留校的大學生克服困難,非必要暫不離津,幫助天津在短時間內查明疫情源頭,盡快遏制疫情的發展。

同時張伯禮院士還建議,將中小學等少年兒童可能聚集的場所納入疫情防控重點予以關注。“從天津目前疫情排查情況發現奧密克戎變異毒株感染有明顯低齡化趨勢,同時兒童、青少年疫苗接種率相對較低、主動就醫意識不強,是疫情防控的薄弱環節,應高度關注。”

疫苗預防重症依然有效應盡快打加強針

“不過物極必反,新冠病毒出現奧密克戎變異株,雖然傳染性增強,但海外多個臨床觀察研究顯示,其毒性反而有減弱趨勢,表現為無症狀者多、肺的損傷較輕、重症患者較少等,當然我們正在密切觀察和總結天津疫情這方面情況。”張伯禮院士說。

張伯禮指出,疫苗保護力雖有下降趨勢,但預防重症依然有效。隨著全國新冠疫苗接種工作的推進,全國大部分人都接種了兩針,數據顯示西安和鄭州的疫苗接種率超95%,但仍舊出現局部疫情,一定程度說明疫苗保護力下降,變異病毒存在免疫逃逸現象。

但根據目前研究結果顯示,疫苗對於防止轉向重症率和死亡率的效果依舊很好,有效率可以達到80%∼90%。所以依然要加強疫苗的接種,提高疫苗覆蓋率。“若無特殊情況,民眾應盡快接種疫苗加強針。”

張伯禮院士強調,目前形勢依然嚴峻,奧密克戎變異株的問題值得我們高度警惕,嚴防境外輸入,防人也要防物,特別是口岸城市及冷鏈貨運環節是重中之重,這是遏制奧密克戎的境內傳播的關鍵。同時應按照奧密克戎變異株可能在我國其他地區傳播的情景做好預案,加緊研制針對奧密克戎變異株疫苗,開展新冠病毒變異規律基礎研究。

今冬明春是對抗新冠和流感的關鍵期

春節前和春節期間天氣較為寒冷,較低的氣溫非常有利於病毒的生存,現在冬天到春天的這段時間,依然是對抗新冠病毒和流感病毒的關鍵時期。

針對隱匿性傳播、多點散發伴隨局部暴發的疫情流行形勢,同時北京冬奧會臨近,海外疫情嚴峻,國內也不平靜,如何做好防控,積極應對?

對此張伯禮院士提出一些建議:

一、堅持有效的預防措施基礎上,積極應對,精准防控。廣大公眾應該積極配合相關防疫舉措,並做好個人防護,堅持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勤洗手,勤通風,特別注意不宜過度疲勞,保持充足睡眠,將身體調節到最好狀態是最有效的預防手段。春節將至,希望大家就地過春節,堅持非必須不出境,減少聚會、聚集等社交活動。購買來自國外的冷鏈食品和國外郵包應妥善處理。

二、做好宣傳疏導工作,使民眾無須恐慌。相信在我國強有力的防控網絡下,即使變異毒株發生本土局部地區傳播,我們也有能力在最短時間內阻斷疫情傳播,保障人民群眾健康安全。

三、根據疫情傳播新形勢,各省市應該提前制定疫情防控預案,尤其是嚴格封控社區組織與后勤生活保障及就醫看病方面有序協調,提前制定預案,提前儲備必要物資,提前培訓隊伍,做到常備不懈。天津在這方面做得比較好,得到了廣大群眾的肯定。

最后張伯禮院士表示:“否極泰來,相信春暖花開的時候,疫情一定朝著好的方向發展,冬奧會也會取得圓滿成功,對此我們充滿信心。”(記者 陳曦)

(責編:陶建、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訪民問暖 傾聽訴求
  • 暖身更暖心 暖流進入千萬家
  • 採暖季向華北輸送近45億方天然氣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