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長津湖”英雄部隊退役大學生寫下請戰書

2022年01月10日20:34 | 來源:人民日報客戶端
小字號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特表決心如下:我們志願成立疫情防控服務隊,不怕困難,不畏病毒,已做好一切戰斗准備,請校領導批准!”鏗鏘有力的宣言、33個鮮紅的手印……一份特殊“請戰書”日前在天津大學師生中迅速流傳。

張銅是天津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2021級碩士,是一名光榮的退役大學生。入學前,他是中國人民解放軍66172部隊的一名戰士。這支英雄部隊曾在抗美援朝戰爭中,在零下三十度的長津湖全殲美軍“北極熊團”,贏得了“常模勁旅”的稱號。

1月8日,天津突然新增本土奧密克戎新冠疫情。天津大學北洋園校區根據市防控指揮部要求,須立即組織核酸檢測。“我們身為退役大學生,要不負黨和國家殷切希望、不負老部隊的光榮傳統、不負母校和老師的關懷!”當天中午,張銅代表天津大學退役士兵協會火速起草了“請戰書”,身在新校區的所有天大退役大學生都庄嚴按下鮮紅的手印。當天下午,他們就重新穿上了迷彩戎裝和防護服,加入到天津大學本輪抗疫首批學生志願者隊伍中。組織排隊、維持秩序、隊伍引導、檢測掃碼......從傍晚到后半夜凌晨三點,張銅和小伙伴們在近10個小時裡一直堅守崗位,協助醫務工作者們完成了北洋園校區一萬余名師生的核酸篩查檢測工作。

“情況緊急,沒時間吃飯,到后半夜才有時間扒拉一口盒飯。”張銅說,“我們隊伍中還有3名退役女兵,她們同樣義無反顧冒著嚴寒戰斗在志願服務一線。”在張銅的號召下,馬克思主義學院大批師生踴躍報名抗疫志願服務,還把現場的空水瓶收集起來灌好熱水,一瓶瓶遞到醫務人員手中,“暖手更暖心”。

“有越來越多的師生加入到志願服務隊伍中來,”現在,張銅正和小伙伴們一起,在老師指導下設計第二輪北洋園校區核酸篩查的現場引導方案。“不覺得疲勞,隻覺得這是我們應盡的義務。面對疫情,請黨放心,強國有我——這是每一名天大青年應有的擔當!”

(責編:陶建、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訪民問暖 傾聽訴求
  • 暖身更暖心 暖流進入千萬家
  • 採暖季向華北輸送近45億方天然氣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