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獵鷹號”氣膜實驗室在天津北辰投用 “人機配合”每日最多檢測80萬人份

2022年01月12日11:36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人機配合”每日最多檢測80萬人份(圖)

記者 劉玉祥 攝

從搭建、調試到正式運行,僅用不到20個小時﹔超400套檢測設備同步運轉,每日最多可完成80萬人份核酸檢測任務……1月10日17時,國內先進的五艙合一“獵鷹號”氣膜實驗室在北辰區投入使用,這也是我市首個投用的氣膜實驗室,將有效提升全市核酸檢測能力。

昨天下午,記者來到天津商業大學體育館,看到整個體育館已被臨時改造成“獵鷹號”氣膜實驗室。實驗室的外觀是一個大型的封閉式充氣帳篷,裡面設有1個試劑准備區、2個樣本處理區、2個擴增分析區。頭戴防護面罩、身著防護服的工作人員正有條不紊地在樣本處理區作業,樣品進入傳遞倉后自動傳遞、自動消毒,全程保持“零接觸”。

“實驗室配備了pcr擴增儀、全自動核酸提取、點樣等400多套檢測設備,每天最多能測8萬管。按10混1採樣方式,每天最多可完成80萬人份的核酸檢測。”金域醫學天津氣膜實驗室負責人陳建春介紹。

同時,實驗室還配備了百余台開蓋機、自動加樣儀、自動核酸提取儀等全自動化設備,可實現從試劑配置、加樣、提取、擴增自動化,自動分析到出報告的核酸標本檢測全流程信息化,在與新冠病毒奧密克戎的遭遇戰中發揮科技力量。

“目前,我們從全國抽調了100余名專業檢測人員以及物流等相關工作人員。經驗豐富的檢測人員採取輪班制,和全自動化檢測設備組成‘最佳人機組合’,確保檢測結果及時、准確。”陳建春說。加上位於天津的中心實驗室,金域醫學在天津每日最多可檢測11萬管核酸樣本,每日最多可檢測110萬人份。(記者 王音 岳付玉)

(責編:唐心怡、陶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訪民問暖 傾聽訴求
  • 暖身更暖心 暖流進入千萬家
  • 採暖季向華北輸送近45億方天然氣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