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多舉措保障封控區管控區患者就醫

2022年01月14日11:07 | 來源:今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多舉措保障封控區管控區患者就醫

在昨天舉行的第167場天津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上,市衛健委副主任劉先奪表示,天津已出台多項措施,保障封控區、管控區患者順利就醫。

劉先奪說,對於病情穩定的慢性疾病患者,主要做好醫療服務需求調查梳理,家庭醫生團隊與社區網格員對接,按照慢性病長期用藥處方管理有關規定,視患者病情可以將其處方用量延長至12周﹔就近安排醫療機構提供必要的檢驗檢查和常規復查等醫療服務。

對於常見病、多發病患者,原則上在轄區內具備相應診療能力的醫療機構就醫,指定專門醫療機構集中收治封控區、管控區“橙碼”“紅碼”患者,也可由專門醫療機構採用駐點醫療隊、上門服務等多種方式提供就醫。積極推進“互聯網+醫療服務”,要通過線上便民門診向居民提供常見病、慢性病的醫療咨詢、藥事咨詢或診療服務,利用“雲服務”“雲藥房”等服務,向有需求的居民提供慢性病長期處方、藥品配送服務。

對於急危重症患者,發揮本市的“六大戰區”醫院(醫大總醫院、市一中心醫院、市人民醫院、市三中心醫院、醫大二院和市五中心醫院)的會診指導救治機制,充分用好緩沖間、隔離病房,不得因核酸檢測、健康碼賦碼異常等情況推諉拖延。加強急診急救預檢分診,細化疫情期間的急診急救工作流程,確保急診急救工作有效、有序、安全開展。建立會診支援機制,調派專家和必要的醫療設備在轄區內具備條件的醫療機構開展救治。確需轉診的患者按照轉運要求轉診至轄區外指定接診醫療機構就診。

對於受診療設備限制的患者,腎功能衰竭患者、腫瘤患者以及其他需要維持定期治療的重症患者,切實保障為患者提供醫療服務的連續性。需應用特殊診療設備的患者(如血液透析等)原則上在轄區內具備條件的醫療機構就診。對於轄區內不具備相應診療條件的患者,按照風險等級規范轉運至轄區外相應醫療機構就診。

對於孕產婦和新生兒,明確疫情期間全市助產機構、婦幼保健服務機構,公布機構咨詢服務電話,為全市孕產婦、兒童提供助產、分娩、保健咨詢服務。對臨近預產期的孕婦、高危孕婦,按照職責組織落實中高風險區就診定點機構、助產機構、危重孕產婦搶救中心做好接診准備。各區和接診機構及時聯系告知臨近預產期的孕婦、高危孕婦,指導其按時接受產前檢查,出現異常情況及時就醫。各級助產機構建立完善疫情期間孕產婦入院篩查流程和應急預案,指導孕產婦適時接受核酸檢測,提前做好住院分娩准備。嚴格執行母嬰安全五項制度,強化妊娠風險評估、高危專案管理和危重症救治,保持急診綠色通道暢通,妥善處置、及時轉運患者,不得以疫情防控為由拒診或延誤治療,全力保障母嬰安全。全市區兩級危重孕產婦救治中心充分發揮作用,對臨產孕產婦、危重孕產婦和危重新生兒等需要急診急救的患者,優先為其開辟就診綠色通道,啟動急診會診協調機制,守住母嬰安全底線。

在用藥保障服務上,對封控區、管控區居民的高血壓、糖尿病、冠心病、腦卒中等慢性病用藥需求,在保証醫療安全的基礎上,可由“五包一”工作人員(街鄉鎮干部、網格員、社區衛生服務站醫務工作者、責任區民警、社區志願者)作為代取藥人,採取在醫療機構登記患者及代取藥人雙身份証的方式,為封控區、管控區居民代取藥品,精准保障居民慢性病用藥需求。(記者 黃建高)

(責編:唐心怡、陶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訪民問暖 傾聽訴求
  • 暖身更暖心 暖流進入千萬家
  • 採暖季向華北輸送近45億方天然氣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