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中建集團在津單位:“建証”戰疫一線的青春力量

2022年01月15日09:06 |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小字號

連日來,在天津,越來越多的人加入到志願服務行列,發一分光,獻一分熱,哪裡有需要,他們就奔向哪裡。

自1月8日天津市發生奧密克戎變異毒株引發新冠肺炎本土疫情以來,中國建筑集團在津子企業在做好自身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積極響應屬地政府號召,成立“建証”青年志願服務隊,用實際行動為津城戰疫貢獻青春力量。

截至目前,來自中國建筑集團21家在津單位的青年志願者,已經陸續在全市107個社區、核酸檢測採集點開展志願服務工作,累計參與服務的志願者達到3196人次。

他們不懼嚴寒 因為心是火熱的

“請打開健康碼,掃碼再進入。”“請戴好口罩,保持間隔。”“如果近期接種過疫苗,48小時后才可以做核酸檢測。”1月9日7點起,天津市多個區啟動全員核酸檢測工作,中建六局總部及在津9家子企業迅速吹響天津戰疫集結號,成立“建証”志願服務隊、“心動力”黨員突擊隊、青年突擊隊,300余名青年志願者,陸續奔赴街道社區核酸檢測一線,提供力所能及的志願服務。

1月10日早晨6點,10名青年志願者就已經在河東區第一中心小學核酸檢測現場開始了服務工作。有人負責信息採集錄入、有人負責現場秩序維護、有人負責檢測物資搬運……在氣溫接近零攝氏度的室外,青年志願者們一站就是一整天,嗓子喊啞了、手腳凍麻了,大家毫無怨言,因為心是火熱的。

中建青年志願者支援核酸篩查工作。中建六局供圖

連續奮戰近14個小時 直至深夜

1月8日,津南區疫情防控指揮部發布通告,將全區劃分為封控區、管控區和防范區,不同區域根據情況採取不同的防控舉措,一場疫情防控阻擊戰在津南區打響。

中建方程(天津)城市建設發展有限公司,在了解到項目駐地津南區葛沽鎮需要支援后,迅速組建了一支青年志願服務隊,協助葛沽鎮開展社區疫情防控。1月8日早晨,10名志願者分別來到葛沽鎮慈水園社區和葛沽三中的核酸檢測場地,冒著嚴寒搭建應急帳篷,連續工作14個小時直至深夜,累計搭建應急帳篷30頂。次日,志願者們繼續在慈水園社區核酸檢測點提供秩序維護等服務。

1月9日早晨8時,位於津南區葛沽鎮的中建安裝華北公司天津葛沽PPP項目部成立青年志願者小組,在2名黨員的帶領下趕到葛沽鎮慈水園社區支援。“大家排好隊,不要擁擠,注意保持距離……”整個上午,青年志願者們都在忙碌地進行疏導工作,組織排隊、檢測體溫、查檢健康碼、遞送檢測工具。

1月10日,在津南新城社區合祥園實驗小學和景新社區核酸檢測現場,中建一局華北公司津南新城項目部的青年志願者從早晨七點半忙到次日凌晨五點半。志願者張慶波說:“我相信通過大家的努力,一定能戰勝疫情。作為央企員工,我們應當貢獻出一份力量。”

疫情當前 央企員工決不做看客

全員核酸檢測任務重,對志願者的需求量大,中國建筑集團在津子企業的青年志願者持續增援。

“爺爺,您掃碼登記了嗎?需要先這樣填寫信息……”1月10日,在濱海新區新村街道全員核酸檢測現場,中建一局華北公司的青年志願者們,針對老年人上網困難的問題,耐心地向他們講解線上填報的方式,幫助老年居民完成掃碼身份登記。“家裡孩子不在身邊,我不知道怎麼弄這個二維碼,感謝這群熱情的小伙子。”一位受助老人動情地說。“非常感謝中建志願者的幫助,小伙子們耐心細致、認真負責,減輕了街道人手不足的壓力。”新村街道負責人說。

在濱海新區海博社區核酸檢測現場,中建安裝一公司天津分公司黨支部的5名青年黨員,與濱海新區邊防派出所民警一起在現場執勤。“作為央企員工,在疫情面前不能做看客,而應當擔起責任,為社區作出力所能及的貢獻。”志願者的話雖朴素,卻帶著暖暖溫情。

“無名英雄”是對他們最大的褒獎

“請大家排好隊,戴好口罩,前后相隔一米以上,打開微信掃碼填寫信息……”1月10日,在河北區隆成家園核酸檢測採樣現場,中建四局天津地鐵7號線一期工程11標喜峰道站項目部的10人黨員先鋒隊,認真為現場群眾答疑解惑、提供防疫物資,協助維持秩序,在同心戰疫中展現了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

1月11日,天津市陸續啟動第二輪全員核酸篩查。中建科工天津公司聯動西青區團委,成立抗疫青年志願服務隊,9名青年志願者在津門湖江灣廣場核酸檢測點,協助開展核酸檢測、信息錄入、秩序維護等工作,直到夜裡8點多核酸檢測的採樣工作才全部完成。居民們口中的“無名英雄”,是對他們最大的褒獎。

1月12日,在濱海新區新城鎮梁錦東西苑小區核酸檢測現場,來自中建方程華北公司及中建新塘公司的黨員和青年們,冒著接近零下10攝氏度的嚴寒堅守在志願服務崗位上﹔在濱海新區和美苑社區,中建西部建設北方有限公司臨港預拌廠的志願者們,用耐心和細心讓老人和兒童在採集中遇到困難及時得到解決。

“我們一定會熬過這段艱難的日子,迎來勝利曙光。”是青年志願者共同的心聲。

(責編:孫一凡、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訪民問暖 傾聽訴求
  • 暖身更暖心 暖流進入千萬家
  • 採暖季向華北輸送近45億方天然氣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