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新春走基層:“疫情當前,我們必須‘快進’”

2022年01月17日10:50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疫情當前,我們必須‘快進’”

開欄的話

沒有一個春天不會如期抵達。盡管新冠肺炎疫情的陰影沒有散盡,春天的腳步越發臨近。新春佳節將至,本報組織記者深入基層,走社區、鄉村,進醫院、校園,訪企業、工地,入商場、車站,訪寒問暖、體察民生,用飽含深情的文圖記錄津門戰“疫”、小康夢圓、鄉村振興、守望相助、安度佳節的故事,報道來自基層一線的新氣象、新風貌、新變化,講述節日裡普通人的欣喜、期盼、堅守與奉獻。今起,本報推出“新春走基層”專欄,敬請關注。

1月15日4時30分,夜色中,一個“紅馬甲”走進河北區望海樓街金鐘家園社區黨群服務中心。

他是市委市級機關工委黨建督查處二級調研員宋慶平,作為下沉黨員干部助力社區戰“疫”。“全市都在與病毒賽跑,贏了,居民就安全了。”他邊說邊迅速穿戴好防護裝備。

金鐘家園社區黨委書記、居委會主任高莉芸再次確認分工:“老宋有四項任務,一是將物資搬到採樣點﹔二是布置採樣點﹔三是政策咨詢解答﹔四是統計行動不便老人的詳細信息,協助入戶採樣。有沒有問題?”

“沒問題,保証完成任務。男士優先,重東西我來。”話沒說完,宋慶平已搬著一箱酒精出了門。

搬完物資,僅用8分鐘,點位准備就緒。“比前兩輪篩查節省了不少時間。真是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原來,為確保“三篩”快速高效,頭一天他們就進入備戰狀態,從採樣位置選取、臨時帳篷搭設,到採樣物資配備、宣傳標語粘貼等,不斷細化流程、推演方案。“看來,努力沒白費。”緊繃了半天的宋慶平終於笑了。

“叔,不著急,慢點走。”“戴好口罩,間隔1米。”“帶回家的東西得及時消殺。”隨著居民陸續趕到現場,宋慶平又忙碌起來,但有了前兩輪篩查經驗,一切越發井井有條。

從家到現場,排隊、登記、採樣,蓬萊新裡小區的渠姨僅用了15分鐘:“真沒想到這麼快,這說明組織有序。”

一分一秒,時間流淌,記者的手腳被凍得漸漸失去知覺。“咱軍人出身,抗凍!”雖然宋慶平也被凍得手腳發麻,但他那顆為民服務的心始終滾燙:“社區有8個自然小區,共4851人,孕婦、高齡老人、學生近千人,都是我們關注的重點。”

說話間,金夢園的王女士帶著倆孩子來了。“一人根本顧不過來。”他快步上前抱起兩歲左右的男孩,“你是小男子漢,咱乖乖喊‘啊’,讓小病毒躲得遠遠的。”

在宋慶平的幫助下,男孩笑笑被順利採樣。聽著奶聲奶氣的“謝謝”,看著小胖手揮手“再見”,有腰疾的宋慶平滿意地笑了。

“歇會兒,喝點水,吃口飯。”不知不覺,已忙到下午2時,面對“戰友”勸說,他擺擺手:“醫護人員和社區工作者都沒休息,我沒事。”

一看現場人員漸少,宋慶平又轉換身份,背起採樣箱、手拿消毒噴壺,協助醫護人員入戶採樣去了。

1戶、2戶、3戶……“報告書記,已勝利完成185戶、239人的採樣任務。”晚上10時,宋慶平向工作群發送了一條信息。此時,腰痛得讓他緩了很久才有力氣說話:“當生活按下‘暫停鍵’,黨員干部就必須啟動‘快進鍵’,這樣才能攜手打贏這場硬仗!”(記者 李國惠)

(責編:唐心怡、張靜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訪民問暖 傾聽訴求
  • 暖身更暖心 暖流進入千萬家
  • 採暖季向華北輸送近45億方天然氣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