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為鄉村振興提供有力人才支撐(治理者說)

何 偉
2022年01月17日12:0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為鄉村振興提供有力人才支撐(治理者說)

下大力氣培養、引進、用好人才,吸引各類人才在鄉村振興中建功立業,是激發鄉村人才活力的重要支撐

 

鄉村振興,人才是關鍵。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激勵各類人才在農村廣闊天地大施所能、大展才華、大顯身手,打造一支強大的鄉村振興人才隊伍,在鄉村形成人才、土地、資金、產業匯聚的良性循環。”近年來,河南洛陽市堅持抓黨建促振興,依靠並用好鄉鎮黨政人才、村黨組織帶頭人、駐村第一書記和鄉賢人才隊伍,為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提供有力人才支撐。

壓實鄉鎮黨政人才隊伍的責任。近年來,洛陽堅持用好鄉鎮黨政人才隊伍,促使他們扑下身子、甩開膀子、邁開步子,領著農民干、帶著農民富。2021年,洛陽130個鄉鎮黨委換屆圓滿完成,順利選出新一屆鄉鎮黨委領導班子,一批熟悉鄉村情況、產業發展、基層治理、新型城鎮化建設等工作的干部進入鄉鎮黨政人才隊伍,班子戰斗力和凝聚力進一步提高。以更大擔當、更強力度、更實舉措,確保各項決策部署落實落地見效,才能帶領廣大基層黨員群眾在推進鄉村振興中形成強大合力。

選優配強村級黨組織帶頭人隊伍。辦好農村的事,要靠好的帶頭人,靠一個好的基層黨組織。2021年,洛陽順利完成村“兩委”換屆,不少退伍軍人、返鄉創業能人、大學生進入村“兩委”班子。同時,做好換屆“后半篇文章”,通過實施村黨組織書記素質提升行動、“一村一名大學生”培育計劃、農村基層干部鄉村振興主題培訓計劃等,對包括村黨組織書記在內的村干部開展滴灌型、全覆蓋培訓,幫助其成長為基層治理、助農增收的行家裡手,在火熱的基層實踐中貢獻智慧、揮洒汗水。

強化駐村幫扶人才隊伍擔當。近年來,圍繞“實現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等要求,洛陽堅持隊伍不撤、投入不減、管理不鬆、要求不降,繼續選派駐村第一書記和工作隊,將脫貧攻堅形成的好經驗好做法運用到推進鄉村振興工作當中。此外,洛陽還以駐村幫扶人才隊伍為紐帶,協調用好各類資源,加強對駐村干部的教育培訓、關心關愛。隻要初心不改、方向不變,力度不減、腳步不停,就能在推進鄉村振興中創造出實實在在的業績。

精心引進培育鄉賢人才隊伍。農村有廣闊天地,鄉村市場大有可為,為鄉賢人才隊伍返鄉創業提供了施展才華的舞台。草莓基地、“手繪小鎮”、“甜瓜小鎮”……這些年,洛陽用心用情吸引鄉賢人才返鄉創業,一個個創業項目破土而出、拔節生長。以鄉賢人才返鄉創業為抓手,大力發展鄉村產業,帶動農民增收致富的路子就會越走越寬廣。

人才振興是鄉村振興的基礎。下大力氣培養、引進、用好人才,吸引各類人才在鄉村振興中建功立業,是激發鄉村人才活力的重要支撐。大家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讓聰明才智和創造活力充分涌流,讓發展要素和惠民政策澤被鄉裡,鄉村振興的美好願景就一定會加快實現。

(作者為河南省洛陽市委常委、組織部部長)

《 人民日報 》( 2022年01月17日 第 05 版)

(責編:李丹、張靜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