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家在變遷,幸福在增添(中國道路中國夢)

張珂軒
2022年01月17日12:0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家在變遷,幸福在增添(中國道路中國夢)

有首歌這樣唱道:“國與家連在一起,創造地球的奇跡。一心裝滿國,一手撐起家。家是最小國,國是千萬家。”對我來說,家的變遷承載著一個人、一個家庭的經歷,其背后反映出的則是國家的發展變化。

小時候,我們一家住在父親單位分配的一套老房子裡。牆上糊的是不知道哪年哪月的報紙,早已脫色斑駁。生活並不富裕,但父親和母親仍滿懷生活的熱情。餐桌上,母親用多余的零碎布料拼湊成桌布,簡單質朴。陽台上,父親用廢棄的瓶瓶罐罐種植花草,生機盎然。他們還在窄窄的客廳裡為我打造了一方小天地,讓我在裡面看書、下棋、搭積木、玩玩具。簡朴但溫馨,這是小時候我對家的印象。

2008年,四川汶川特大地震中,我們家所在的都江堰也遭受重創,溫馨的小家也因此分離。父親在地震中受了傷,不得不在母親的陪伴下去南京治療。年幼的我也隻能被送到鄉下外婆家,靜靜等待著與父母早日團聚。幾個月一晃而過,都江堰人民在各地援助下重建家園,一點一點讓這座城市重新煥發生機。

“一方有難、八方支援”的溫情,帶來了許多實打實的幫助。當廢墟上迅速建起一棟棟板房,我們一家人也再度重聚。此時的家,僅僅隻有小小的一間板房,劫后余生的親情卻越發濃厚。在板房居住的兩年時間裡,父母繼續投身工作崗位,為這個剛剛愈合的家全情付出,而我也踏入了小學,開啟了學習生涯。我們知道,眼前的困難都不要緊,隻要勇敢面對、勇於克服,明天又是嶄新的一天。

后來,我們搬進了上海援建的安置房裡,開始了新的生活。雖然房子還是小小的,但我們有個大大的書櫃。時至今日,我仍記得那些陪伴我走過少年時代的書籍,得益於它們的滋養,雖然那時家的空間並不大,但精神的世界越來越充實廣袤。對於常年奔走他鄉的人來說,家是始終牽挂的避風港。如今18歲的我,也已經暫別家這個避風港,懷揣著對這個世界、對生活、對人生最真摯的熱愛,奔赴充滿未知和希望的未來。

多年來,我親身感知到了都江堰這座城市高速發展的脈動。不僅是生活水平和物質條件在越變越好,我們身邊的都江堰,眼見著也越來越綠色、宜居,生活在這裡的人們也笑容滿面,獲得感與日俱增。國家的繁榮富強,帶動小家的和順安康﹔而一個個小家的蒸蒸日上,也共同促進了整個國家的欣欣向榮。家在變,國在變,幸福在增添。期待未來的家更加溫馨美好,更期待我們的國日益繁榮昌盛!

(作者為成都文理學院學生)

《 人民日報 》( 2022年01月17日 第 05 版)

(責編:李丹、張靜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訪民問暖 傾聽訴求
  • 暖身更暖心 暖流進入千萬家
  • 採暖季向華北輸送近45億方天然氣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