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構建穩固社會支持網絡 做好疫情期間心理調適

2022年01月18日11:33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構建穩固社會支持網絡做好疫情期間心理調適

昨天,在第171場天津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上,心理專家李潔表示,本輪疫情中有些確診患者為未成年人,孩子及家長難免出現焦慮、恐懼、無助等情緒。雖然應激狀態下短暫的情緒反應是正常的,但照護者們仍然可以運用一些方法,幫助孩子平穩度過這段時光。

如果孩子正在接受治療,家長應以理性的態度面對孩子被感染,孩子被感染不是家長的錯,沒有必要過分責怪自己和他人。要接納自責和憤怒情緒,積極地調節。可以通過視頻、語音向親人、朋友、心理治療師表達這種情緒﹔可以通過視頻與孩子溝通,安撫孩子情緒。

正處於隔離期間的孩子,有的是和家長在一起,家長除了安排好孩子規律的作息之外,還可以利用這個機會與孩子加強交流,了解正確的病毒防護知識。對於學齡前或小學低年級兒童,可以通過講故事、玩游戲、角色扮演等方式與孩子交流。

對於處於封控區、管控區、防范區的居民,李潔希望大家關注官方信息,聽從政府安排。接納自己的情緒,理解恐慌、擔心、焦慮等都是當前情況下正常的情緒。軀體穩定是情緒穩定的基礎,要加強對自身軀體的照料,合理飲食,規律作息。鼓勵跟家人、朋友、同學、同事交流。盡量用語音、視頻等加強與外界的聯結,構建穩固的社會支持網絡,增強愛和歸屬感。(記者 徐楊)

(責編:唐心怡、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訪民問暖 傾聽訴求
  • 暖身更暖心 暖流進入千萬家
  • 採暖季向華北輸送近45億方天然氣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