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電力為環京大數據產業天津基地開辟“綠色通道”

2022年01月19日10:52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大數據”迎來“及時電”

“預計21號就具備送電條件了。”1月17日11時,坐落於北辰區的環京大數據產業天津基地首棟數據中心建設已經收尾,孟慶利既興奮,又有些緊張,他再次順著高高的樓梯麻利地爬上四樓,檢查即將向客戶交付的數據機櫃。

這座佔地260畝的巨型數據中心產業園屬於天津江天數據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江天數據”)。與一期樓宇同時收尾的還有位於企業院內東北角的220千伏變電站。

孟慶利是公司的能源發展總監,變電站一旦送電,他在過去半年多扛著的巨大包袱就將卸下,在那之前,他不敢有一絲怠慢。

“這個行業每年年初進行重要招標,眼下我們已經和一些客戶簽了訂單。”孟慶利說,“如果沒能按期交付,違約可能對我們產生巨大影響。”

互聯網數據中心行業,能耗大,對電力依存度非常高。為此,在建設首棟可容納5000台機櫃的數據中心同時,該公司還將原有自建的220千伏變電站升級擴容,2021年7月開工建設。

變電站原預計2021年12月具備送電條件,建設中卻頻頻由於不可抗力,一再拖延工期。

“去年夏天降雨特別多,就延了兩個月工期。”孟慶利說,“眼看著這幾天工程收尾,沒想到又遇到疫情。”

履約時間迫在眉睫,孟慶利心急如焚。

“大家幾個月來的辛苦可能都要付之東流。”想到此,孟慶利感到壓力大得受不了,他再次想到向電力工作人員求助,之前從變電站的設計規劃,到建設標准,再到相關手續批復,電力方面都特事特辦,每每在企業陷入危機時伸出援手。

這一次,電力依然沒有讓孟慶利失望。轄區國網天津城東公司由副總經理挂帥,統籌安排竣工驗收,提升項目建設效率。國網天津電力營銷服務中心協調內部十幾個部門,為企業開辟“綠色通道”。

據了解,220千伏電壓等級變電站從方案確立到竣工投運至少要一年,但在電力部門協助下,這座變電站僅用半年時間就建設完成了。(記者 蘇曉梅)

(責編:唐心怡、張靜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訪民問暖 傾聽訴求
  • 暖身更暖心 暖流進入千萬家
  • 採暖季向華北輸送近45億方天然氣
返回頂部